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我是谁”的N种回答
邱炜煌//www.workercn.cn2014-06-23来源:天津日报
分享到:更多

  

  如果说“为了谁”是坚持群众路线的核心、“依靠谁”是坚持群众路线的本质,那么“我是谁”则是坚持群众路线的关键。只有全面科学回答好“我是谁”问题,才能真正彻底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问题。“我是谁”虽然没有标准答案,但应该形成一些基本共识。

  “我是人民公仆”,揭示党员干部同人民群众的正确关系。中国共产党没有人民利益之外的特殊利益,其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要始终牢记人民公仆是党员干部的最基本最重要的角色,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夙夜在公、勤勉工作,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我是共产党员”,反映党性与人民性的高度统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从本质上说,坚持党性就是坚持人民性,坚持人民性就是坚持党性,党性寓于人民性之中,没有离开人民性的党性,也没有离开党性的人民性。然而现实中有人却把二者割裂、对立开来,诸如“你是替党讲话,还是替老百姓讲话”、“你是站在党的一边,还是站在群众一边”,或者在大是大非面前失语、失范,迁就错误,放任邪恶,甚至对西方所谓的“普世价值”、民主宪政、历史虚无主义、新自由主义和否定改革开放等错误思潮不敢亮剑,听之任之。我们要的是党性与人民性高度统一基础上的群众观,当真相受到干扰、群众受到蒙蔽,党员干部要敢抓敢管,主动发声,用党性维护正义,不做沉默的“羔羊”,不当“群众”的尾巴。

  “我是领导干部”,展示人民公仆的担当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贯穿着强烈的担当意识,反复强调领导干部要敢于担当,并把它作为“好干部”的重要标准之一。刘云山同志在中央党校春季开学典礼上指出:“敢于担当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品格,是领导干部的时代责任。面对繁重而艰巨的历史任务,领导干部必须有为党尽责、为国奉献、为民分忧的担当精神。”这在当前极具针对性和指导意义。在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一些地方和单位在为改革打“休止符”,该出台的改革措施暂缓了,急需解决的问题等活动结束再说,以免节外生枝、诱发矛盾,影响“群众满意度”。坚持群众路线需要辩证思考,既要相信依靠群众,又要教育引导群众;既要注重身教,又要注重言教;既要考虑局部,更要考虑全局;既要关注群众眼前利益,更要关注群众长远利益。须知“群众”是一个集合概念,“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但并不等于每一个个体都识大体顾大局;“群众利益无小事”,但绝不意味迁就个别人的不合理要求而不要国家集体利益。坚持群众路线呼唤担当精神,“领导干部也是人”,但应该是讲党性、顾大局、守原则、敢担当的人,不应适应的,不去适应;不该迁就的,就不迁就;没办法顾及的,干脆不去顾及。坚持群众路线得有底线思维,领导干部的担当,有时并不在于“做什么”,而在于“不做什么”,保持定力,令行禁止,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要求,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不迎合“少数人”滥发福利,不攀比“潜规则”违规犯纪,不为怕丢“选票”而对歪风邪气麻木不仁。坚持群众路线必须克服放弃原则、回避矛盾、明哲保身、讨好卖乖的“好人主义”,关键时刻要想到“我是领导干部”,展示敢于亮剑、勇于担当的浩然正气。

  “我也是群众”,体现人民群众的朴实本色。张闻天同志曾经指出,共产党“是群众中先进的、觉悟的、马列主义的、有组织的一部分”。杨善洲同志就是这样的共产党人。他担任领导干部30多年,从不乱用手中权力,主动与群众打成一片,经常头戴草帽在乡下忙碌,人称“农民书记”、“草帽书记”、“粮食书记”、“种树书记”,退休后依然热情不减、信念不衰、本色不变,为改变家乡面貌绿化荒山植树造林,一干又是20多年,直至生命终点。党员干部要以杨善洲同志为榜样,既是群众的一分子,又不混同于普通老百姓,克己奉公、清正廉洁,淡化“官念”、拒绝“特权”,保持劳动人民的本色,从而常怀感恩之心,正确对待组织和同志;常怀平常之心,正确对待进退留转;常怀自励之心,以阳光心态和进取精神投入工作生活。党员干部要铭记“我也是群众”,主动融入群众,与百姓心连心,来不得半点骄傲自满和官僚主义;同时,严于律己,率先垂范,团结群众,共同奋斗,用实际行动证明“群众是真正的英雄”。

  (作者系上饶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教授)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