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培育大学生的体育精神
//www.workercn.cn2014-06-23来源:吉林日报
分享到:更多

  

  高校体育文化是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培养大学生体育精神是校园体育文化活动开展的主要任务。各类高校应把体育精神所蕴涵的道德教育思想融入到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中,用体育特有的形式积极开展思想道德教育。

  所谓体育精神,是一种文化意识和社会意识,是通过体育运动而形成并集中体现出人类力量、智慧和进取心理的意识总和,是追求人类健康、健美的发展,从而最大限度地激发人的潜能以争取精神世界健康自由的心理状态。它是人们在体育教育、体育活动、体育竞技中归纳、概括和提炼形成的体育意识、思维心理和价值观念的总称,是体育运动的最高境界。如奥林匹克“更高、更快、更强”的口号,强调的是拼搏与进取的精神;中国乒乓球队在多年的艰苦奋斗中形成了“胸怀祖国、放眼世界、为国争光的精神”;中国女排五连冠铸造出的“为国争光、团结拼搏、不畏艰险、勇夺胜利”的女排精神。这些都充分展示了中华民族体育精神所蕴涵的价值追求,激励着中国体育健儿为国争光,奋勇拼搏,也激励着华夏儿女为实现民族的伟大复兴而艰苦奋斗。

  体育精神中蕴涵着道德的具体要求。它所体现的为国争光、团结协作、拼搏进取、公平竞争、诚实守纪等精神,既是人类体育审美意识的集中概括,也是人类在运动实践中精神追求的目标。实际上,这些精神都是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在体育运动上的具体要求。为国争光的体育精神是爱国主义精神的集中体现;不畏艰难、拼搏进取的体育精神是人类为实现理想而不断奋斗的精神;公平竞争、诚实守信的体育精神是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内在要求;团结协作的体育精神是集体主义的重要体现。

  体育精神促进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将体育精神作为一种教育因素,融入高校道德建设,实现大学生身体、心理、精神等方面的均衡发展。在社会转型时期,面对当代大学生在人生观、价值观和道德观等方面的新变化,把体育文化中蕴涵的精神与高校大学生的道德教育相结合,对加强大学生道德建设、促进高校道德教育的深入开展显得尤为重要。

  借重大体育赛事,培养爱国主义情感。重大体育赛事不仅关注度高,而且通过举办重大体育赛事能起到动员民众、振奋民心、弘扬国威的教育效果。如中国北京申奥成功,奥运火炬在中国传递,使中国人民扬眉吐气,振奋了精神,看到了民族振兴的希望。赛场上每一枚金牌的获得,都令我们感到骄傲和自豪,这就是爱国主义的生动表现。所以高校要充分利用重大体育赛事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激发大学生的爱国热情,培养大学生对祖国的忠诚和热爱。

  注重群众性体育活动,培养集体主义思想。在社会主义道德体系中,集体主义原则是社会主义道德的基本原则。校园群众性体育活动有利于学生集体意识和协作精神的培养。因此,高校应组织一些需要队友之间相互协作、互相配合的团体型的体育竞赛活动,以体育特有的方式,为培养大学生的集体主义精神搭建平台,在团结与协作中使大学生深刻领悟集体利益高于一切,只有团结协作,勇于拼搏,才能创造出更加优异的成绩。

  积极开展体育竞赛,培养拼搏进取、勇于竞争的精神。大学生追求发展,勇于进取,而体育运动培养他们进取精神和竞争意识的促进剂和催化剂。通过丰富多彩的体育竞赛活动,使大学生切身感受各种意志的考验和心理的冲击,体验人生的成功、失败、挫折、欢乐、惊喜和痛苦等情感,让他们在运动过程中真正懂得如何去克服惰性、战胜自我,如何去为理想拼搏进取,不断地超越自我,追求新的希望和攀登事业的高峰。

  以体育活动为载体,培养求真务实、诚实守信的品德。校园体育活动是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是大学生道德教育的有效手段。高校要通过丰富多彩的校园体育活动,让大学生在参与中认识到任何体育项目,都是在公开透明和一定规则约束下进行的。参加者要想取得好成绩,就必须有务实诚信的态度,付出比别人更多的汗水和精力。以此培养大学生严谨自律、遵章守纪和诚实守信的良好品质。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