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嘉宾访谈-正文
丁志杰:给市场经济主体更多选择权
——访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
陈果静//www.workercn.cn2013-11-29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由以前的“稳步推进”到三中全会《决定》中的“加快推进”,这是一个重大的决策。

  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是指,人民币不仅在国际收支经常性往来中可以自由兑换成其他货币,而且在资本项目上也可以自由兑换。这意味着我国取消对一切外汇收支的管制。

  眼前来看,中国境内外利差很大,汇率也存在很大升值压力,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认为,这在一定程度上与管制有关,管制造成了市场的扭曲。通过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对改变目前这样的扭曲有积极的意义。如果资本项目可兑换,跨境资本能够流动,就给了经济主体更多的选择权——可以“用脚投票”,这就对政府管理经济的行为形成了较大的约束。

  《决定》中提出,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这其中也存在政府如何退出的问题。让市场起决定作用,更需要制度的保障,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正是其中的关键之一。

  丁志杰说,中国现在是顺差国和债权国。过去宽进严出的资本管制导致我们的外汇储备快速增加。但我们现在面临的是,我国海外资产的收益远低于我们对外负债的成本,我们的债权部分净资产的收益是负数,实际上这是在以倒贴的方式输出国际储蓄。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将允许国内的机构、企业和个人和拥有更大的自主权和选择权到海外配置资产,来改变目前的状况。

  从更深层次的意义来说,资本项目可兑换是中国更深层次地融入全球化,适应全球化新形势,推动中国的经济体制和运行机制发生根本变革。

  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进程上,我们已经取得了一定的进展,如允许外商直接投资、通过QFII和QDII打通了境外资本与我国资本市场的联系,外汇的管理也有了很大程度的放松。丁志杰认为,应该看到,资本流动中仍然有很多不便利,需要进一步加快推进。

  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并不是一个单独的过程,需要一系列配套的措施,三中全会《决定》中提出的利率市场化和汇率市场化就是其中的一部分。丁志杰说,如果资本允许自由流动,那么利率和汇率不市场化就会造成市场的扭曲,这种扭曲进而会造成资本无序的流动和不稳定。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需要和利率、汇率的市场化协同推进。在一定的时期内,我们可以以其中一个领域为突破口来推进。

  还有一个问题可能很多人担心:一旦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的可兑换,面对游资的冲击、索罗斯这样的资本大鳄会不会给我国市场带来风险?丁志杰表示,事实上,正是市场的分割造成了套利、套汇和非法资本流动等一些非法的经济活动。加快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加快实现与世界经济的更加一体化,将在一定程度上减少较大的负面冲击和风险的累积。但资本流动本身同样存在不稳定性,如何使得资本流动不构成对本国宏观经济的冲击,这就对我国资本流动的监测和风险管理体系的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