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用心做好小微金融服务
周立新//www.workercn.cn2013-11-29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今年以来,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改进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但是,目前“贷款难”和“难贷款”的矛盾比较突出,一些银行的小微金融服务水平没有根本性的提升,与小微企业“短、小、频、急”的融资需求存在明显的不适应。抓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应该很好地把握以下五颗“心”。

  要有热心。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的生力军,在稳定增长、扩大就业、促进创新、繁荣市场和满足人民群众需求等方面,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做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要不问身份、不分大小,银行监管部门和经营机构责无旁贷。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应该认清形势,把服务好小微企业作为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内容,找准市场定位,增强服务的主动性、及时性和针对性,支持符合国家产业和环保政策、有利于扩大就业和转型升级的小微企业发展,不断提高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覆盖面、可获得性和服务质量。

  要动真心。不动真心就做不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小微企业财务报表不规范、缺乏透明度,信息不对称,担保抵押缺乏,贷款风险比较大,这是目前比较普遍的看法。银行喜欢“做大”,不愿做小微企业贷款,一定程度上是由于银行缺乏人才、技术和经验,但只要下定决心,这也不是难以克服的困难和障碍。从今后几年的趋势看,国家正在加快包括金融领域在内的改革创新步伐,银行业面临的竞争会更加激烈。因此,银行业金融机构应认真开展市场细分与培育,把小微企业贷款作为贷款业务、利润的增长点和实施特色经营、差异化发展的突破点。否则,就会失去未来的竞争优势和发展潜力。

  要有恒心。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是一座没有很好挖掘过的“金矿”,但这是一场持久战。要意识到小微金融每一项小的改进和创新都是进步,围绕提升服务质效这一目标,积极开展“微创新”活动,逐步实现小微金融服务从量变到质变的转换。推进小微金融服务创新,要坚持商业可持续的原则,努力做到收益能够覆盖风险,这样政府、银行、企业三方都有好处,才能都满意。

  要多用心。由于小微企业存在的不足、银行自身信贷管理上的缺陷,往往使不少银行感到无从下手。事实上,从浙江的实践来看,即使困难再大,还是有其解决之道。银行业金融机构要根据小微企业融资的需求,加强对新型融资模式、服务手段等的研发和推广,加大信用贷款推进力度,合理提高风险容忍度,建立明确、合理可操作的尽职免责制度,调动基层银行和员工服务小微企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要靠细心。注重风险防范和化解,是加强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重要环节。发放贷款主要看抵押物、担保企业等做法容易产生贷款风险和不规范经营。银行业金融机构应强化精细化管理,稳步推行企业授信总额联合管理和主办银行制度,对一家小微企业最好由一家银行为其提供授信服务。由一家银行全面提供开户、结算、授信、贷款、理财、咨询等综合性服务,便于准确把握这家小微企业经营状况,有利于增进银企合作关系,也有利于维护公平的竞争秩序。 (作者单位:浙江嘉兴银监分局)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