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以道德的力量赢得人心和事业成就
//www.workercn.cn2014-06-19来源:河北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设一支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是我们事业成功的根本保证。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现实,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务必把加强道德修养作为十分重要的人生必修课,自觉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老老实实向人民群众学习,时时处处见贤思齐,以严格标准加强自律、接受他律,努力以道德的力量去赢得人心、赢得事业成就。总书记的这番话寓意深刻,耐人寻味,深刻阐述了党员干部加强道德修养的重要意义,向广大党员干部发出了争做新时代道德楷模的动员令。

  时代呼唤以道德的力量赢得人心和事业成就

  进入新世纪新阶段,我们党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肩负着前所未有的艰巨任务。事靠人为,事在人为。建设一支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是我们事业成功的根本保证。时代发展呼唤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加强道德修养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更加强大的道德力量,赢得人心、赢得事业成就。

  以道德的力量赢得人心和事业成就是共产党人的独特优势。众所周知,无产阶级政党是没有自己特殊利益、为最广大人民群众谋利益的最大公无私的政党,天然具有独特而强大的道德优势。共产党员作为这个党的成员,理应具备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具有无私奉献的道德境界,具有比一般社会成员高得多的道德素质。无产阶级政党只要充分利用和发挥自己的道德优势,最大限度激发自身道德力量,时时处处为人民着想,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就能赢得人民群众最大的信任、拥护和支持,从而团结带领人民群众战胜风险挑战、推进事业发展。

  以道德的力量赢得人心和事业成就是我们党不断取得胜利的法宝。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勇敢担当起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在90多年的奋斗历程中,深刻认识到“力量的源泉是人民”的中国共产党人,以艰苦朴素平易近人的工作作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高尚品德,使广大人民认识了党,认识了革命,看到了过上幸福生活的希望。中国共产党人正是以这种前所未有的道德力量,实现了对亿万人民最充分的组织动员,取得了革命、建设、改革的一个又一个伟大成就。当前,我国各项事业发展处于关键时期,全面深化改革,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都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加强道德修养,以道德的力量去赢得人民群众对党的信赖和拥护,凝聚起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力量。

  实现中国梦的时代命题呼唤以道德的力量赢得人心和事业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审时度势,总揽全局,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时代命题。在我们这个相对落后的东方大国实现民族复兴,机遇和挑战世所罕见。事业成败在于人心向背。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实现目标任务需要凝聚力量,凝聚力量最重要的是赢得人心。对于共产党人来说,赢得人心的法宝,不是执政的权力,不是掌握的资源,而是独具的天然优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道德力量。只有激发强大的道德力量,人民群众才能信任党、拥护党,才能更加自觉地接受党的政治领导、思想领导和组织领导,更加自觉地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更加自觉地凝聚和团结在党的周围,成为党抵御风险挑战的坚强后盾和铜墙铁壁,成为全面深化改革、实现科学发展、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力量。

  强化道德践行激发更大的道德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作风问题本质上是党性问题。抓作风建设,就要返璞归真、固本培元,重点突出坚定理想信念、践行根本宗旨、加强道德修养。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员干部的道德力量,体现在自己的一言一行中。作为社会先进分子,党员干部必须切实认清自身的责任,率先垂范,成为恪尽职守、勤政敬业的模范,造福社会、有益他人的模范,敬老爱幼、夫妻和谐的模范,用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全社会,激发更大的道德力量。

  作为被人民推举出来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的党员干部,首先要强化职业道德。应认真履行法律、法规和岗位规范所赋予的职责和义务,认真学习并精通工作岗位所必需的知识和技能,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真正“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本着对人民利益高度负责的原则和谦虚谨慎的态度科学决策和管理,坚决杜绝急于显示政绩、贻害后代子孙的决策和管理行为,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廉洁自律,时刻关心群众疾苦,及时解决群众迫切希望解决的问题,对人民切实尽到公仆之责,成为焦裕禄式的人民公仆。

  作为社会先进分子的共产党员,应当成为遵守社会公德的模范。在日常生活中要处处严格要求自己,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社会生活准则,杜绝任何超越法律法规和社会生活准则的特权行为;处处为他人着想,摆正自己与国家、集体和他人的关系,诚实守信、无私奉献、有益他人,杜绝任何损害他人合法权益、社会整体利益和国家利益的不道德行为;在人民利益受到威胁的时刻,敢于挺身而出,见义勇为,不惜流血牺牲。

  同普通人一样,党员干部也拥有自己的家庭,担当着父母、配偶、子女的角色,需要履行各种应尽的职责义务。党员干部要带头倡导和践行家庭美德,对父母尽到孝敬赡养职责,在充分满足生活需要的同时给予精神慰藉;对子女关心疼爱,在满足物质生活需要的同时重视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使其成为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才;与配偶互敬、互爱、互谅、互让、互助,共同承担整个家庭生活的职责义务。应当强调的是,党员干部要正确处理好家庭利益与国家、集体、他人利益间的关系,任何为家庭利益以权谋私的行为,都有悖于共产党员的道德规范,也是党纪国法所不容许的。

  强化党性修养和教育管理激发更大的道德力量

  党员干部道德力量的激发不是自然而然的事,而是长期加强党性修养即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的结果,是对党员干部长期思想教育、制度管理和纪律监督的结果。要使党员干部以道德的力量赢得人心、赢得事业成就,需要完成加强党性修养与教育管理的双重任务。

  ——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补足理想信念之“钙”。众所周知,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是人的行为的基本内核,人的行为则是其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外在表现。优秀党员干部道德修养之所以超越常人,就在于他们树立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一些党员干部作出有悖于道德规范的行为,最深层次的原因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发生扭曲变质。因此,强化党员干部道德修养,最根本的是高度重视并坚持不懈地进行世界观改造。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认真学习党章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补足理想信念之“钙”,增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筑牢抵御任何诱惑的坚强防线,使自己在任何情况下都能保持共产党人的本色。

  ——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汲取优秀传统文化营养,老老实实向人民群众学习,时时处处见贤思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博大精深,蕴含着丰富的道德滋养,特别是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等价值理念,都是应当汲取的具有珍贵价值的道德营养,有助于党员干部提高道德修养。马克思主义认为,人民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人民群众身上集中体现着传统美德,是道德力量的源泉,广大党员干部要老老实实向人民群众学习。在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大批“感动中国人物”和“道德模范”集中闪烁着传统美德和时代伦理光辉,成为时代的道德楷模。广大党员干部要时时处处见贤思齐,在工作岗位、社会活动和家庭生活中以实际行动不断提升自己的道德素质,不断激发更大的道德力量。

  ——引导党员干部堂堂正正做人、老老实实干事、清清白白为官。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管理和监督,从制度上激励约束党员干部的道德行为。要严格组织纪律和组织生活,开展经常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检查每个党员是否履行了党章所规定的义务,言行举止是否符合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和家庭美德规范;大力表彰品德优良、情操高尚、深受群众爱戴的党员干部,切实将品德优良且有领导才能的党员干部选拔重用到合适的领导岗位上,形成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选人用人导向。对行为与党员标准长期不符且经教育仍无转变的党员,应及时劝退淘汰;对品质恶劣的腐败分子,必须毫不手软地予以惩治。通过严格的管理和监督,激励约束党员干部以出色的工作成绩、有益他人的社会活动以及创造家庭幸福生活的努力,进一步彰显道德的力量,以此团结和带领人民群众不断开创各项事业新局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