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形成科技、文化、制度创新的总体创新驱动力
瞄准经济发展制高点,找准改革着力点,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刘伟//www.workercn.cn2014-01-20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更多

  

  增创创新驱动发展新优势是突破资源瓶颈约束,转变发展方式,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再创广东新辉煌的关键保障,居于我省增创发展新优势全局的核心位置。因此,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加快形成“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体制机制,优化创新环境,最大限度地激发最广大人民的首创精神,以深化改革的软实力增创创新驱动发展新优势,不断提高广东发展创新型经济的能力和水平,为实现“三个定位,两个率先”总目标提供战略支撑。

  市场是创新之源,有利于培育创新驱动新主体,探索创新驱动新范式,增添创新驱动新动力

  要紧紧围绕“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改革方向,综合推进经济、政治、社会、文化与生态文明等领域改革深化,市场成为创新之源,有利于培育创新驱动新主体,探索创新驱动新范式,增添创新驱动新动力。

  市场深化必须正确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协同推进与重点突破的关系。

  协同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工商注册制度便利化和消除对非公有制经济主体的差别待遇,有利于培育创新驱动新主体。国有经济要由管资产为主向管资本为主转变,逐步组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努力发展混合所有制企业,发挥国有资本带动力控制力与影响力的同时,也大大激发国有经济与非公经济的活力和创造力。2014年全省要基本完成以认缴登记制为特征的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由先证后照改为先照后证等,将催生各类创新主体大发展大提高。

  创新改善民生的制度性安排、生态文明建设机制和金融衍生管理制度,探索创新驱动新范式。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效用功能为基础,以风险控制为前提,通过商业模式创新,形成政府与市场发展合力。要深刻认识民生与公共资源的机会成本,以市场机制克服资源优化配置的制度性障碍,在排污权有偿使用、生态补偿、社会保障统筹、三网融合等领域大力改革行政管理体制,扫除部门利益掣肘与管理效率低下,探索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互促的创新驱动新范式。

  深化城乡一体化综合改革,构建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的实现机制与区域互动发展机制,增添创新驱动新动力。

  找准改革着力点,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形成科技创新、文化创新与制度创新的总体创新驱动力

  创新驱动发展有利实现发展方式的根本性转变,抢占经济发展制高点,针对科技经济两张皮等问题,选准改革重点领域与关键环节。

  进一步深化科研体制改革与投融资体制改革,促进科技经济深度融合,推进创新链、产业链与金融链相融合,提升科技创新驱动力。要建立以创新成果产业化为重要指标的考核评价体系。要提升科技资源配置透明度与公正性,强化项目全过程管理,突出企业技术创新的主体地位,发挥市场作为创新导向和动力的作用,在产学研结合中培养创新型人才。探索科技金融新模式,提升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与国有科技风险投资基金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组合带动力。

  进一步加快文化管理体制改革创新,推动政府部门逐步实现由办文化向管文化转变,结合文化核心技术创新文化金融商业模式,打造文化创新驱动力。

  进一步建设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率先建立现代财政制度、构建现代人事制度和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制度,释放制度创新驱动力。

  牢牢树立“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的改革理念,不断掀起南粤创意创新创业新高潮

  在未来面向全球的产业创新与经济结构调整中,市场倒逼机制将汰弱留强,必须依靠创新谋发展。统筹谋划、协同推进、全面深化的改革是解决利益固化藩篱与产业转型升级、代际更迭后利益分配矛盾最有力的手段,是保障广东增创创新驱动发展新优势的关键前提。根据产业更替与代际更迭的发展历程中经济文化社会因素交替起第一位作用的规律,我们要在不断的改革中提升改革“软实力”,为加快实现经济发展主要由要素驱动向主要由创新驱动转变,建设创新型广东,为发展创新型经济提供强大动力和坚实保障。

  作者系广东省社会科学院港澳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