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社会关注-正文
让读者重回实体书店
周凡恺//www.workercn.cn2014-01-20来源:天津日报
分享到:更多

  

  前不久,财政部颁布了一项“通知”,这个通知说,自2013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免征图书批发、零售环节增值税。也就是说,实体书店起码五年内不用交税了,许多业内人士为此奔走相告,兴奋异常,因为他们呼吁且梦想了多年的实体书店免税政策终于变成了现实,说这是给实体书店走出困局注入的一针“强心剂”也未尝不可,有人甚至称,实体书店保卫战已经全面开始。

  近些年,由于人力成本以及房租水电价格的提升,无论是公有还是民营实体书店,均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去年,许多民营实体书店相继倒闭,让一些习惯于逛书店的人感慨万端。而电子阅读的迅速崛起和网络书店的价格优势,让实体书店更是雪上加霜。许多钟爱纸质书的读者为此充满了忧虑,他们认为,照此下去,在不远的将来,纸质书或许真的会成为一种艺术品和收藏品了。但也有某些资深出版人对我讲过,我国的实体书店经营模式是存在问题的,完全强调客观,把造成书店经营困境的缘由全都归结在房租水电涨价和税务压力以及电子阅读和网络购书上,是有失公允的。以电子书为例,它并不是纸质书的真正敌人,它再好,也不太可能取代纸质书的优点,如果说纸质书有敌人,那也是它自己,纸质书若想永远生存下去,只能在质量上下大功夫。为何这样说呢?时代虽在大踏步地向前迈进,阅读形式也在悄然地发生着变化。然而变来变去,阅读的方式也不外乎两种。一种是传统阅读,一种是电子阅读。正如一些专家指出的那样,传统阅读与电子阅读有着很大的不同。一般来讲,传统阅读的目的性和功利性并不是很强,所谓的“闲读书读闲书”也,这种阅读的过程,应该是很享受的,并在享受中积累知识,很好地理解和消化书籍的内容,理性判断和理性思考的时间也更多更长,这对建立一个人的知识体系和培养发散思维是大有好处的。另外,纸质书更便于携带,可以坐着看,也可以躺着看,一本装帧精美的图书,还会给人一种别样的审美感受。而电子书则不具备这样的功能,起码它要借助软硬件的支持,才能使阅读完成。

  实际上,普通读者对实体书店免不免税并不怎么在意,他们更为关心的是图书的价格以及服务。按照专家的分析,我国现今的图书价格已跻身于世界前列,达到发达国家的水平,而图书的印制却很难与价格相匹配,还有,我们的国有书店基本上是不给读者让利的,这或许也是他们在与网络书店竞争中,总是感到很狼狈的原因之一。据了解,前两年实体书店需向国家缴纳的增值税大概在13%左右,如今免税政策的实施,肯定会使书店的经营成本有所下降,那么,书店能否以此为契机,与出版人合作,时不常地打打折,把读者重新引回到实体书店!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