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社会关注-正文
农村城镇化建设要与国土整治结合起来
吉炳轩//www.workercn.cn2014-01-20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土地是宝中之宝,这是人人皆知的最为普遍而又十分简单的道理。就是这最为普遍而又简单的道理,人在丰衣足食,过上好日子的时候,则往往被忽视。肆意毁坏土地、任意侵占耕地的事件时有发生。毁林、毁草、毁耕地开发矿业,圈占耕地来开发房地产,以土地换开发,以土地来经营城市,增加财税收入,建设政绩工程等等。现在做土地文章的人很多,但多是在经营土地以获取利润,是以牺牲农林牧渔业和生态环境为代价的。这种现象不能再继续下去了,必须予以严厉制止。

  发展经济离不开土地。

  怎样在不占用土地,主要是不占用耕地的前提下来推动经济发展、建设各类事业,这是需要高度重视并认真解决的问题。特别是当前,广大农村快速步入城镇化建设的轨道,多数大中城市也在快速发展、急剧扩张,就更需要解决好这个最为紧迫的土地问题。我国人多地少,人均耕地一亩多一点,有的地方人均耕地仅有二分,耕地成为最为稀缺而珍贵的资源。既要发展建设,又要保护耕地,并努力去增加耕地面积,这是个很难解决的矛盾。最近到河南调研,发现了一个很好的典型,值得总结推广。

  河南省唐庄镇隶属新乡市所辖卫辉市管理,坐落在太行山东麓,华北平原西南边沿,全镇国土面积85平方公里,山区、丘陵、平原各占三分之一,是个生产条件一般、工业基础薄弱的普通乡镇。

  全镇有34个行政村,4.1万口人,其中山区村8个,丘陵村11个,平原村13个,另外还有2个地处低洼的涝渍村。全镇有耕地5.8万亩。2012年全镇一般预算收入1.02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9985元。

  唐庄镇推进城镇化建设采取的办法是:“先造地、后换地、再占地。”

  唐庄镇地处太行山麓,山区、半山区、丘陵地带沟壑纵横,有大大小小的碎石、黄土沟28条,其中后山沟和十里沟曲折蔓延各十多公里长。镇党委书记吴金印把这些荒山沟作为可资开发的发展资源,组织带领干部群众坚持不断地打了二十多年的荒沟治理仗,使全镇域内大大小小的荒山沟基本上都得到了整治,新造耕地1.5万多亩,不但解决了城镇化建设、工业发展、水利建设等用地问题,还新增农业和林业耕地6000多亩。建城办厂发展事业不仅不占用耕地面积,而且还新增耕地面积,这是一个奇迹,也是艰苦奋斗的成绩。土地资源在哪里,就在国土的整治里,唐庄镇提供了一条很好的路子。

  我同唐庄镇党委书记吴金印相识是在1990年,那时我在新乡任市委书记。盛夏季节,久旱不雨,我到卫辉市调研,沿途看到干涸的田地、打蔫儿的玉米,心里十分焦急。该采取的手段都采取了,但因水利设施有限,无法灌溉的田地旱象十分严重,只有等天下雨。在烦躁的天气和心情里我来到了狮豹头乡。狮豹头乡是个处于太行山区的乡镇,我想象这里会更加酷旱,谁知进入山沟却到处郁郁葱葱,根本看不到任何旱象。天不下雨对当时的新乡市都是一样的,这里并没有偏雨,之所以没有旱象,是国土整治得好,水利设施建设得好。这里的大小山沟都整治得齐齐整整,沟沟岭岭,梯田平整。山沟里流水被段段截拦,形成了人工小湖、小池塘。小型抽水机把沟里的水送上块块梯田。大旱之年,庄稼不旱,这就是当时的狮豹头乡。我的心情十分激动,就问当地的干部群众,这些土地治理和水利工程是什么时候干的,是谁领着干的?所到之处的干部群众都提到同一个人:老吴!随行的卫辉市委书记何东成告诉我:“老吴就是现在的唐庄乡党委书记吴金印同志。”我到卫辉调研的第一个乡镇就是唐庄,看的是乡镇企业和林果种植,吴金印同志曾陪同并介绍情况,但没有给我留下太深的印象,而来到狮豹头乡,吴金印同志以前工作过的地方,我记住了吴金印这个名字,而且印象很深、很深!

  当地干部群众还告诉我,吴金印在六七十年代就担任狮豹头公社的党委书记。他经常身背干粮、翻山越岭,跑遍了全公社2000多道沟沟坡坡,亲手制定治理规划,组织带领全公社干部群众,拦河筑坝、修渠打洞、顺河造田、改河造田、闸沟造田,四季不停地苦干了八年多时间,在荒沟荒山里硬造出2400多亩耕地,并建设了小型农田水利设施,使荒山荒沟长满了庄稼、果树,石坡秃岭披上了绿装。

  1992年的初冬季节,我又来到唐庄乡,在一条荒山沟里见到了吴金印同志。当时,他正带领全乡所有机关干部在后山沟安营扎寨,大搞后山沟治理工程。他的指挥部就建在一座小山坡上,没有办公桌椅,没有电视电话,只有用玉米秸秆搭起的临时工棚,工棚外支了一口大铁锅,锅里有小半锅烧开的带有尘土的水。这就是他们的工作场所、办公地点,也是全部家当。我顺着山沟往里走,沟沟坡坡都搭满了工棚、都支起了大锅,一万多人在起石垒堰、运土造田,三四千台车辆来往穿梭、奔忙不停。那时挖掘、推土机械还很少,土石方工程多靠人挖车拉,多数车辆是人力拉的两轮架子车。也就是在“冬闲”这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吴金印带领全乡干部群众在荒山沟中整治出耕地1000多亩。1993年我调离新乡市后,市里同志告诉我,他们又整治出耕地1000多亩。此后年年整治,从未间断。

  20年后,即2013年11月底,我又来到唐庄,唐庄也由乡改为了镇。新乡市的同志带领我乘车走进了唐庄镇整治后的十里沟。汽车沿着沟底前行,所谓的荒沟根本看不到荒沟的模样,而是块块梯田层层递进。每块梯田都用青石作堰、水泥勾缝,不但坚固,而且齐整美观。整个流域全部得到综合治理,即使一米见方的荒坡也被围砌起来,栽上果树或适宜林木,以防水土流失。块块沟坡梯田有公路通连,我们顺路沿田而上,心情无比激动。在这里我看到的是新时代的、也是现实的而不是传说的“愚公精神”。市里同志告诉我,十里沟整治工程是吴金印同志带领干部群众从2009年3月开始动工开干的,仅仅用了一年多的时间,就造出耕地1800多亩。南水北调纵贯唐庄镇全境,占用唐庄耕地1400多亩,而唐庄新造出来的耕地,除去南水北调占用的占补平衡外,净增新耕地400多亩,不但支援了国家重点工程建设,还开发出了新的土地资源。

  我们从十里沟又来到了金门沟,吴金印的指挥部就扎在金门沟里。金门沟的国土整治工程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施工车辆穿梭来往。同20年前大不相同的是,工程机械化程度大幅提高,工程的进度和质量更是大幅度提高。工地上车辆如梭、往来有序,运料的、推土的、垒堰的,十分忙碌。吴金印同志就在工地现场,他告诉我,金门沟整治工程已近尾声,完工后可新增耕地2600多亩。

  唐庄镇的国土整治、荒沟治理,既保护增加了耕地,又解决了工业发展和城镇化建设的用地难题。吴金印同志告诉我,他们再用二到三年时间,就可把区域内的荒沟荒坡、废弃的砖厂和老旧宅基地全部整治成良田,能新增土地2万多亩。目前唐庄镇已完成了小城镇建设详尽规划。他们计划将34个行政村整合为10个新型社区。10个社区的总体规划也已全部完成,一些社区已开工建设。社区建设完成后,还可整理出废旧宅基地200多亩。我来到已经建成的四和社区。顾名思义,“四合”是四个行政村聚合起来建成的一个小城镇。我来到一户居民家中。这是两层的小楼房,每户有200多平方米的建筑面积,十分宽敞、舒适。他们告诉我,建设投资是镇里出的钱,农民从山区搬到社区基本上不用花钱,而且每人还可得到新治理的耕地一亩多一点,以便就近生产。新的耕地采取合作社经营,以推动农业现代化建设。旧的宅基地进行整治复耕。由于旧宅基地处偏远山区,一家一户十分零碎,镇里统一整治后,作为林果用地,也采取合作经营的办法。每户农民以旧换新,进入了小城镇,并住上200多平方米的楼房,农业生产实行合作经营,社区还开辟出多种就业门路,以安排富余劳动力。这在过去农民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现在却变成了现实。这样做农民不但是满意的,而且是十分高兴的,一些尚未开工建设的社区村民都盼望能早点开工建设,以便尽快过上城镇化的日子。

  目前,唐庄镇中心社区已建成六层以上楼房20幢,建筑面积9万平方米。10个社区中的温康社区已建成六层住宅13栋,入住130多户,社区道路、供排水、燃气、绿化、亮化等基础设施全部完成。人和社区已建成二层楼房300栋,入住农户300户。

  唐庄镇紧紧抓住国土整治,把国土整治同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建设有机结合起来,走出了一条十分扎实的发展道路。

  唐庄镇统筹规划产业布局,打破城乡行政区域界限,以卫辉市产业聚集区为依托,大力发展食品饮料、新兴建材等产业,促进农村劳动力向二、三产业转业,以便农业实现规模化、合作化、现代化和产业化经营。目前,他们已修建工业用道路10条,铺设供水管网1.6万米,排水管网1万米,建成110kv变电站一所、日供水1万吨水厂一座,投资1800万元引入西气东输天然气,已有大小企业28家入住,总投资达50多亿元。其中,威英博集团旗下年产100万吨啤酒生产基地落户唐庄,北新建材集团年产3000万平方米纸面石膏板生产厂落户唐庄,山东六和集团全价饲料加工厂也落户唐庄,并均已投产达效。

  国土资源的整治、城镇化建设的推进,也带动了农业种植业结构的调整和产业化的发展。他们以石屏村为核心,连结河洼、双兰、秦庄、南司马、官庄、石骆驼等村,通过普及技术、更新品种、提高品质、开拓市场,规模种植水蜜桃、仓方、艳红、沙里早生、久保等18个桃树新品种,正在着力打造万亩林果桃园基地;以代庄村为核心,连结仁里屯、南社、双兰、官庄、石骆驼、田庄等村,正在着力打造统一管理、精细包装、产业运作的反季节蔬菜、花卉,千亩日光温室基地和万亩蔬菜基地;以唐庄村为核心,连结六庄店、石骆驼、官庄、田庄村,大力推进农业综合开发,完善农田水利基础设施,种植高产玉米和优质小麦,着力打造万亩高标准示范农田;以辉牧养殖合作社为核心,连结山彪、河洼、石骆驼、六庄店村,通过规模化养殖、产业化经营,拉长产业链条,实现从田园到餐桌的配套发展,着力打造万头肉牛、奶牛养殖基地;以西山生态园建设为核心,连结盆窖、山庄、索屯村,植柏树、雪松、女贞等经济林和生态林400多万株,着力打造万亩凤凰山生态绿色园林基地。

  来到唐庄,我看到的是处处勃勃生机,业业兴旺发达,人人充满希望。

  唐庄的经验是值得推广的。

  吴金印带领群众进行国土整治的初衷并不是为了推进农村城镇化,在二十多年前,他也不会看到二十多年后的城镇化建设。但也正是这不是先见之明的国土整治,为城镇化建设,乃至整个工业化发展,在确保良好资源环境的条件下,提供了难得的土地资源。这就更说明国土资源的极其宝贵、土地整治的极其重要、唐庄经验的极其难得。

  我敬佩吴金印这样的基层干部,几十年如一日,矢志不渝地进行荒沟治理,一分一厘地去开垦耕地,保护水土。他及其他所带领的队伍、领导的群众是在做保护国土资源、造福子孙万代的工作。他们的功德是无量的。如果我们的各级领导干部都能像他们那样高度重视国土整治工作,我们的基层干部都能像他们那样,年复一年的,一届接一届地去治理荒山、荒沟及各种荒地和废弃的各类土地,而不是去拿农民的土地来赚钱、搞所谓的政绩工程,我们的土地资源不但不会减少,而且定会不断增加,我们的生态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还会更好些、更强些。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