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以普惠金融促进包容性增长
王 颖//www.workercn.cn2014-04-18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普惠金融是一个能够有效、全方位地为社会所有阶层和群体提供服务的金融体系,旨在让每一个人都有获得金融服务的机会,尤其注重对贫困群体和小微企业发挥“雪中送炭”的作用。普惠金融与包容性增长具有相同的理念,因而发展普惠金融不仅是深化金融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实现包容性增长的必然选择。

  金融要素配置的普惠性推动增长的包容性。首先,融资主体的多样性有助于分散经济增长的风险并保持金融稳定。上世纪90年代日本、韩国经济危机的发生,在很大程度上源于金融资源过度集中于大企业和垄断行业,导致具有创新活力的中小企业在一定程度上被排斥于金融市场之外,使整个经济发展丧失活力和动力,同时金融风险集聚于大银行、大企业。相反,普惠金融的发展会扩大金融供给,通过让更多的人参与融资服务,既有效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又有利于分散金融风险、实现金融稳定。其次,融资主体的多样性意味着更多的人参与发展成果的分享。在普惠金融模式下,更多的经济主体进入融资市场,公众配置金融资源面临更多的可能性,而且利率市场化等金融要素价格改革的深入,有利于提升公众的金融资产选择权和议价能力,并获得更高的回报。因此,应高度重视普惠金融对包容性增长的促进作用,并从实现包容性增长的战略高度,积极谋划构建普惠金融体系。

  构建多层次、广覆盖的融资体系。一方面,鼓励政策性、商业性和合作性等金融机构加强合作,引导民间资本积极参与微型金融服务,同时遵循市场化导向,鼓励各类金融机构加强小额信贷业务创新,构建多样化、适度竞争的普惠金融间接融资服务体系。另一方面,健全包括发行市场、流通市场和风险管理市场在内的多层次资本市场。具体来看,就是要发展好股票市场、债券市场、期货和衍生品市场以及私募市场,为中小微企业拓展融资渠道,提升其财富管理和风险管理能力。

  加强要素金融体系建设。在现代金融市场上,一切要素都可以资本化。所谓要素资本化,即当前向某一种要素融资,未来通过要素回报完成对融资成本的覆盖。一个简单而成功的实践是助学贷款——通过向贫困学生发放贷款帮助其完成学业、积累人力资本,其就业后以更高的收入还本付息。同样,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中,土地使用权、收益权可通过信托或资本化的方式,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进入农村小微经济;在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中,知识产权、专有技术也能借助投资基金或金融交易的方式,实现资本与科技的融合并加快产业化,吸引更多的小微企业加入研发行列。显然,这将激发市场主体的创新活力,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

  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随着互联网交易的崛起和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互联网与传统金融的融合催生了互联网金融,金融服务的广度和深度得到极大拓展,进一步推动普惠金融成为金融业发展的潮流。一方面,应鼓励传统金融机构和互联网企业加强合作,创新业务模式和服务方式,让更多困难群众能及时有效地获得价格合理、便捷安全的金融服务。另一方面,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发展,金融风险将呈现突发性强、蔓延速度快、影响面广等特点,需要创新监管手段,加大监管力度,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切实保护公众利益。

  (作者单位:西南财经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