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怎么看中国经济今年“超美”?
温源//www.workercn.cn2014-05-22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CFP

  世界银行日前发布报告称,根据该行“国际比较计划”项目2005年后首次更新的数据,中国今年将超过美国跃升为世界第一经济体。这份报告引起中外各界热议。这比此前全球经济界预测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将在2019年超过美国提早了5年。

  那么,世界银行这一预测究竟从何而来,又有多少可信度?国内专家又如何看待这个多少有些危言耸听的结论?现实情况又与结论存在哪些偏差?

  1、既是肯定也要保持清醒

  中国“超美”?这一结果是如何算出来的?日前,世界银行“国际比较项目”按照购买力平价计算,更新了国内生产总值的数据,从中显示出中国今年将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经济体。据悉,该计算方法是一项全球性统计合作项目,主要是测算各种货币的购买力平价(PPP),以便用PPP作为转换系数,将各国GDP转换为统一货币单位来表示。

  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经济持续发展了30多年,取得了举世公认的经济奇迹。

  几年前,中国GDP超过日本。从此,在世界大国的位次排行中,中国坐上了第二把交椅。之后,中国何时超越美国,在一定程度上几乎成了国际经济学界的一道必答题。有的预言10年,有的预测15年,还有说20年、30年的,不一而足。总之一句话,中国当“世界老大”只是个时间问题。

  此次中国经济“超美”再次成为热点话题,其实也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必然,是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的充分肯定。

1 2 共2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