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文史纵横-正文
自由主义为何没成为近代中国的选择
郑大华//www.workercn.cn2013-10-21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怎样认识自由主义在近代中国历史上的作用

  当然,我们说自由主义没有成为近代中国历史的选择有它的必然性,但这并不否认自由主义在近代中国的历史作用。

  自由主义在19世纪末20世纪初是作为救亡图存的一种工具被严复、梁启超等人引介到中国的,它在很大程度上适应了近代中国人民对外反对资本主义列强压迫、争取国家独立与自由,对内反对封建君主专制主义统治、争取民主与自由的双重需求。

  在自由主义传入中国之后,对近代中国社会造成的影响也是多方面的。在思想上,自由主义对封建专制主义的批判,对民主与科学的提倡,对个人自由和个人权利保障的呼吁,其影响是积极的;在社会上,自由主义已渗入到人文教育、学术研究、文学艺术、新闻出版等各个领域,并推动着这些领域的变革与进步;在政治上,自由主义反对国民党的意识形态和一党独裁统治,力图走所谓第三条道路。所以共产党人与它既有过斗争,也有过团结和联合;国民党人既利用过它,也对它进行过残酷打击。因特殊的历史机缘,自由主义作为介于国共之间的第三种政治力量,在抗战时期的政治舞台上曾发挥过重要作用,他们先后发动的两次宪政运动,对推动中国政治近代化进程也产生过积极影响。直到内战全面爆发,作为一个政治派别的自由主义才因失去活动空间而从中国的政治舞台上消失。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所研究员)

  主题词诠释

  “自由主义”

  “自由主义”一词源出西班牙语“Liberales”。19世纪在欧洲和北美得到广泛流行和使用,成为近代西方一种社会政治思潮或流派的代名词。其核心价值是:强调以理性为基础的个人自由,主张维护个性的发展,反对一切形式的专制主义,认为保障个人自由和个人权利是国家存在的根本目的。从这一核心价值出发,自由主义在思想上主张开放、多元与宽容,在政治上主张实行代议制民主,主张通过温和的社会变革实现社会进步。

1 2 3 共3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