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文史纵横-正文
鲜为人知的“马克思街”
何广华 何明圆//www.workercn.cn2013-10-23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据考证,在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马克思诞生的国度,至今仍保留着550条以他名字命名的街道。在四川,也有一条中国独一无二的“马克思街”。从红军时期一直沿用到现在,至今原貌旧址依在。它是当年川陕革命根据地红色政权的见证,更是中国共产党人对马克思崇拜和敬仰的体现。

  1933年6月,红四方面军取得反“三路围攻”的胜利。7月上旬,由4个师扩编为4个军,新建立了7个县的苏维埃政府,扩编后的红四方面军第31军进驻广元旺苍坝。7月,红军解放了嘉陵江东北的曾家、王家、卫子、虎跳等地区,并于23日在元坝建立了红色政权——川陕省嘉陵县苏维埃政府,由罗武中任县苏维埃主席,乔元邦任副主席,下设保卫局、交通局和粮食、土地、内务、劳工、财经、文化委员会等办事机构。

  保卫局设在欧家院子。欧家院子原有一块长7尺、宽4尺、上书“是岸先登”的木匾,挂在堂屋门上已有好几辈了。嘉陵县苏维埃成立之时,红军为庆祝十月革命节,专门取下刨平,重新用楷书书写了“马克斯(思)街”4个大字,改悬于大门之上。从此,这条街就叫“马克斯(思)街”了。

  欧家院子内壁上也被画满了马克思、恩格斯的画像。晚上,在桐油灯下,红军战士们在这里唱歌跳舞,演文明戏,前来观看的人群挤满了整个院落。十二三岁的儿童团员则扛着红缨枪,在元坝周围的路口、要道站岗放哨,盘查过往行人,煞是威风。

  “马克思街”全长约200米,立木架瓦屋鳞次栉比,石板天井四合院一字儿延伸。离嵌在街面上的“川陕省嘉陵县遗址”大理石碑约百米的张怀温宅院,就是当年嘉陵县苏维埃政府所在地。当时,川陕省嘉陵县苏维埃下辖8个区苏维埃,面积为2450平方公里,人口约为169100人。在这块土地上,产生了有名有姓可查的各级苏维埃干部2144人,为共和国流血捐躯、有史料可考的红军指战员、苏维埃干部和革命群众达1912人。

  红军北上抗日后,游击队也转移到了外地。一名叫欧启贤的老乡冒着生命危险把木匾偷偷扛回家中,当作铺板藏在褥子下面。他和家人一直严守秘密,直到元坝解放以后。1964年,欧启贤把木匾捐给了国家。这块匾现存广元红军文化园。

  值得欣慰的是,当地政府于2010年3月20日正式启动了“马克思街”的改造工程。“马克思街”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和红军文化的一部分,将会闪耀着永不褪色的光芒!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