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立德树人关键是唤醒道德自觉
封留才//www.workercn.cn2014-03-25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我们常说“立德树人”,但是如何让这句话不成为一个口号,而是成为一种全社会弘扬核心价值观的自觉,成为学校育人的自觉,成为每个家庭培养下一代的自觉,值得我们认真思考。尤其是,如何让立德树人摆脱理念的说教、道理的灌输的老思路,真正注重激发每一个学生心中的真善美,唤醒与激发学生的道德自觉,也是一个亟待解决的命题。

  立德树人,是要唤醒学生的道德同青春一起成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从娃娃抓起、从学校抓起”。充分说明立德树人主阵地在学校,学生时代是优良品质形成的最佳时期,赢得青少年时代就赢得了祖国的未来。然而,在党和国家强调立德树人的今天,不少地方和学校仍然挣脱不了“应试教育”魔咒,下达升学GDP指标,热衷于“升学竞争”,学校充斥着“应试教育”文化,甚至出现了“幼儿教育小学化”倾向。评价机制扭曲,重智育轻德育,背离了根本使命,违背了教育规律,阻碍了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

  立德树人,就是要唤醒学生的道德自觉。笔者始终认为教育的目的就是为学生“立德”、为国家“树人”,本质就是唤醒,就是唤醒学生内心的觉悟和觉醒、唤醒每个学生心中的真善美、唤醒每个学生的巨大潜力,让他们自觉和自由地激发出来、释放出来,通过“教”和“育”收获更好的自己、更好的人生。目前来讲,就是要唤醒他们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主增强在多变多样的思想观念中明辨是非的能力,自我激发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价值追求。因此,学校教育要抓住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的契机,尽快回归教育本真,回归真教育、正教育的本意。首要目标是引导学生成人,这是教育最基本的使命,使他们个个成为“合格的公民”;第二是使每一位学生成才,立足于办适合学生的教育,满足学生选择性需求,使他们个个成为“有用的公民”;第三是使每一位学生走向成功,享受进步的快乐、插上成功的翅膀,激发他们不断超越,从普通走向优秀,从优秀走向卓越,使他们努力成为“杰出的公民”。

  坚持立德树人,注重道德唤醒,必须创新机制。一是构建全员、全面、全过程的“三全培养”育人机制。每一位教师都是学生精神成长的引领者,立足于学生全面素质的提高,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学校教育教学全过程。二是构建课程、课堂、课题的“三课”统筹推进机制。要认真落实“进教材、进课堂”要求,深化课程改革,立足课堂育人,借力课题推动,拓宽树人时空,加快培育进程。三是构建政府、教育、社会的“三方协调”评价机制。积极营造有利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浓厚氛围,切实更新培养理念,架设成长立交桥,让立德树人成为共识。

  (作者单位: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