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探索构建问题导学型学本课堂
//www.workercn.cn2014-04-16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到:更多

  

  以前的教学流程由老师掌控,学生紧随老师而行;今天的学习流程靠学生主动,老师在学生的“问题”指挥下出列。河南省洛阳市新安县新城实验学校的探索向我们呈现了一种课改的现实路径。

  ■王金华

  我校坚持文化立校、科研兴教,以典雅和美的环境文化、儒雅和睦的教师文化、文雅和乐的学生文化、卓雅和畅的课堂文化、高雅和谐的精神文化为追求。特别是近几年来,我们在为师生创造一个主动发展、幸福成长的卓雅课堂方面进行了一些卓有成效的探索。

  没想到教师和学生对课堂满意度如此之低

  在课堂教学改革探索之初,我们对全校师生进行了课堂满意度调查,结果很令人吃惊。调查显示,教师对课堂的满意率仅为40%,有85%的教师认为课堂教学过于机械,教师教得苦,教学效率低。而学生对课堂教学的满意率仅为30%,有70%的学生认为现在的课堂不是自己心目中的理想课堂。我们对学生进行了题为“你认为怎样的课堂才能学得好”的调查问卷,有七成学生认为“让我们自己研究的学习活动最能调动学习兴趣”,有的学生提出应让学生结成合作小组进行研讨,有学生提出要像“十万个为什么”那样带着问题去学习,还有学生提出“要让学生走上讲台,给他们发声的机会”,等等。

  “是啊,给学生一个机会,让他们自己去锻炼;给孩子一些问题,让他们自己去解决。教学的最终目的不就是培养学生自己学会学习的本领吗?”针对这次调研结果,我们下决心要彻底改变,寻找到一种适合师生主动发展的学本课堂学习法,让每一个孩子分享学习的快乐。于是,我们带领师生开始了课堂教学改革,我们查阅了许多教改信息,走访了不少学校,拜访了国内不少教育专家,最终在相关专家指导下,经过近两年的实践探索,最终形成了具有我校自己特点的学本课堂,我们称之为“问题·卓雅”学习模式。明确了这样的课堂是以培养有自信、善合作、懂感恩、会学习、能创新的健康人为终极目标,提出“人人爱学习,个个爱研究,转化后进生,合作同进步”的愿景,倡导课堂教学以问题的提出和解决为主线,采用新型小组合作团队形式,利用问题导读单、问题解决单、问题拓展单开展合作探究学习,从而彻底改变“要我学”为“我要学”、“我要讲”,让学生挺胸抬头做学习的主人。

  新学习模式带来了师生行为方式的根本变革

  变“传统灌输”为“结构化预习”,提升学生自学能力。问题导学型课堂,采用的是“先学后导,生进师退”的思路,以问题为主线,全过程、全方位锻炼学生自学能力。课前师生进行结构化预习和备课,研发出问题导读单。导读单上的概念性问题,学生自己解决;原理性问题,课堂上小组讨论、练习、展讲,老师指导;师生提出的共同难点问题,在课堂上通过“生本联导”、“生生互导”、“师生相导”等途径共同解决,再采用展讲、展演训练等方式激发兴趣,加深记忆。“查、划、写、记、练、思”阅读六字诀教给了学生有效、全面的预习方法;“展、思、论、评、演、记”拓展学习六字诀,不仅培养了学生思维的条理性,而且锻炼了学生的语言表达和交际能力;通过“评价章”让学生人人参与评价和监督,提高学习过程的有效性。从课前到课中,学生全程自主参与,与老师平等交流,真诚合作,学生变成了课堂的主角、学习的主人。

  变“单打独斗”为“团队合作式学习”,奠基学生终身发展。传统的课堂注重教师知识讲授,学生学习缺乏主动且“单打独斗”,缺乏合作意识。问题导学的教学组织形式是小组合作团队学习,即构建新型小组合作学习机制,确定班歌、组名、愿景、学术助理等,组内成员各司其职,组内设各科学科长,人人学会负责和担当。学习变成伙伴之间的问题发现、思想碰撞、讨论探究和展示交流,同学之间通过互学、合学、帮学,达到人人会说、人人会学、人人学会。在此,小组是温馨的学习之家,小组成员如兄弟姐妹般团结、帮助、合作、共生,人人品尝到了幸福感、归属感,逐步缩小学习差异,大幅度提高学业成绩。

  变“教本课堂”为“学本课堂”,教师隐退让学生精彩。在问题导学型学本课堂下,教师从课堂的主角转型成编剧、导演,从“照亮部分学生的蜡烛”变成了“能点燃每一个学生激情的打火机”,由普通的教书匠转变成智慧导学、潜心教研的科研型教师。课堂中,老师成了在小组间“煽风点火”式助推学习的“大同学”,学生作为学习主人,研讨更主动、展示更踊跃、思考更独立、合作更深入、智慧生成和问题解决更直接。学生们站起来讨论,走上讲台表达,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体。从前不听讲的学生成了自主钻研的活跃人物,从前不开口发言的学生成了小组的展讲员,甚至教师不在教室时,学生在学术助理的带领下同样能精彩地组织课堂,圆满地完成课堂任务。学科长参与三单评价,让老师更有精力搞学术研究。学生当堂完成了“三单”,没有了课后作业的烦恼,使得学习更轻松。

  加强集体教研,让问题导学有的放矢。小组合作学习模式在传统教本课堂中也屡见不鲜,但教师仍以“一对多”的方式与学生单向交流和对话,究其原因,是事先没有生成可供小组学习者讨论与交流的问题,没有明确的、有价值的讨论主题。新课堂与传统教学模式的本质区别在于有问题解决单来引领课堂,并强调教师备课的超前性、全面性、丰富性、深刻性、学习性以及强调学生预习的问题性和前置性。要求教研组各个成员分工合作,集思广益,对每一节课都要做到精心备课,开发有效的问题学习工具单,归类出概念性问题、原理性问题、习题性问题、拓展性问题,创造性设计好的学习方案。学生养成了结构化预习的习惯,提前掌握了文本内容,生成了有价值的问题,教师进行二次结构化备课时,便可吸收学生的问题,力求方案设计从让学生学会的角度出发。教师个人备课之后,教研组集体教研,优化完善学习工具单,教科室切实把关,使问题评价单达到最优化的程度。

  课改成果让我们坚定了课改之路

  尽管在改革之初,教学模式的变化曾引来学生家长的疑虑,新理念、新策略的实践及“一案三单”的开发也曾一度加重了教师负担。我们的认识是,没有带血的手指怎能弹出世间的绝唱?没有教学模式的根本变革,哪来师生课堂长久的轻负高效?

  事实证明,问题导学型课堂创造了人人爱学习、人人都学习、人人会学习的真学习环境。目前,我校教师已彻底抛弃瞻前顾后、畏首畏尾的思想,把学习的权力交给学生,学生在生生互动中找到自尊自信、互助互爱,学习兴趣、自学能力、学习成绩和快乐指数显著提升。家长们也从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看到了孩子在学习态度和学习能力等方面的显著变化。

  与过去的课堂模式相比,可以说,新的学习模式让课堂从头到脚、从外到内、从表到里焕发出了蓬勃生机。以前的教学流程由老师掌控,学生紧随老师而行;今天的学习流程靠学生主动,老师在学生的“问题”指挥下出列。预习、学习、讨论、展讲、质疑等成为学生学习的一条龙法宝,他们在自主中收获快乐和成功,在体验中收获知识和成长。在学习的过程中,指导学习的是学科长,解决疑难的是同伴,进行展讲的是学生自己,在这样的合作中,人人都想说,生生都敢讲。发现新问题,解决新问题,讨论质疑处,最终成共识。

  新的学习模式让学生经受锻炼,并促使学生个性绽放,多彩发展。如今,学生有了学本课堂的历练,这种自主与自信已经迁移到其他方面。听过看过不是学,思过说出才是学,用过做过才有效。相信我校课改之路的尽头一定会鲜花盛开,风光旖旎。 (作者系河南省洛阳市新安县新城实验学校校长)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