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强军伟业呼唤创新人才
■段共生//www.workercn.cn2014-06-15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创新的事业呼唤创新的人才。”习主席6月9日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既是着眼长远和全局对我国科技创新发展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也是对强军兴军事业提出的新要求。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科技实力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世界力量的对比变化,也决定着民族的前途命运。当今时代,新发现、新技术、新产品、新材料更新换代周期越来越短,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技术、新材料技术等交叉整合正引发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高端创新人才和重大科技创新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日益重要。谁拥有创新人才优势,谁就能掌握发展和制胜的主动权。

  人是科技创新最关键的因素。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强大的科技创新力量。随着全球科技创新步伐加快,世界新军事革命也风起云涌,各国纷纷抢占军事创新制高点。我军要在激烈的世界军事竞争中占据优势,必须培养造就大批高素质的创新军事人才。对此,必须进一步破除体制机制障碍,革除一切制约军事科技创新的思想观念和制度藩篱,不断改进人才评价、使用、配置和激励机制,建立充满活力的军事创新体系。

  求贤若渴是一种境界。要尊重人才,就应该尊重他们的创新意愿、创新激情和创新动力,使他们具备应有的尊严和条件。要爱护人才,就要既重视他们成功、激励他们探索,又要宽容他们失败和失误,不求全责备,营造包容创新的良好氛围,使他们的创新成果得到有效保护,创新活力竞相迸发。当前,要注重依托国家和军队重大科技项目及重点学科基地,加快培养军事创新团队和领军人才,特别要加速培养联合作战指挥人才、新型作战力量人才。要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坚持竞争激励和崇尚合作相结合,吸引更多国内外一流专家参与我军科技创新实践。

  要激励更多的人才参与自主创新。华罗庚说:“不去探索更新的道路,只是跟着别人的脚印走路,也总会落后别人一步;要想赶过别人,非有独创精神不可。”“拿来主义”固然快捷,但缺乏核心技术的“舶来物”,终究只是易碎易损的消耗品。要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激励创新人才广泛吸纳世界科技创新最新成果,着力突破关系形成我军战斗力的重大关键科技问题,厚植我军自主创新能力。实践告诉我们,自力更生是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奋斗基点,自主创新是我们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中华民族要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特别需要更多的“中国创造”。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人才越多越好,本事越大越好。”作为新时代的革命军人,必须奋发图强,积极抢占国际科技前沿领域的制高点,争做科技创新时代潮流的“弄潮儿”。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无愧于肩负的职责使命,在强军实践的广阔天地里大显身手,施展才华。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