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安倍军事学”拖日本上战车
张凤坡//www.workercn.cn2013-12-19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17日,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主导下,日本政府制定出首份《国家安全保障战略》,并以此为指导方针修订了新《防卫计划大纲》和《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通过这三份“历史性文件”的公布可以看出,“安倍经济学”已经终结,而粉墨登场的“安倍军事学”正在脱去和平的外衣,露出其狰狞的真实面目。

  第一,“安倍军事学”挑战“和平宪法”。日本出台的这三份文件决定了未来5至10年日本安全保障政策和军备整饬的大方向,堪称日本安保政策和理念的根本性转折。作为一个二战战败国,日本本应在“和平宪法”约束下专守防卫,但通过安倍政府最近的一系列举动不难发现,安倍政府已经赤裸裸向“和平宪法”发起了挑战。安倍深知,要想修改宪法肯定面临诸多阻力,短期内不可能实现其“军事学”方针。出台国家安全保障战略等三份文件,无疑是绕过“和平宪法”来摆脱“战后体制”,从而实现逐步解禁集体自卫权之目的。有学者称,“安倍军事学”问世后,“和平宪法”已基本名存实亡。“和平宪法”从此将冰封在日本历史长河里。

  第二,“安倍军事学”谋求成为军事大国。这三份“历史性文件”,让世界仿佛看到了东亚一个军事大国的悄然崛起。安倍政府提出要在国内、亚太、全球三个地域空间发挥积极性、能动性,全面突出和强化日本的军事和外交存在。同时,三份文件还提出要提高自卫队的“综合机动防卫力”,确保日本军力的“海上优势”和“空中优势”;在亚太地区,日本声称日美军事同盟是维护亚太秩序的“公共财产”,试图借“海洋秩序”“航行安全”等辞藻,让日本防卫力量更深、更广地介入亚太地区安保格局。战略文件中专门提出要修改“武器出口三原则”,建立新的关于武器出口的管理政策。在《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中提到,为提高岛屿防卫能力,日本将新引进52辆水陆两用车,99辆机动坦克,17架鱼鹰运输机,3架无人机以及28架F35战斗机等。未来5年日本防卫预算总额达到24.67万亿日元(约合2395亿美元),为谋求成为军事大国奠定了物质基础。

  第三,“安倍军事学”成为地区最大威胁。这三份文件出台的背景是身边大国威胁和发挥“积极和平主义”。从一战开始,中日一旦有战事,均是日本以强欺弱,对我进行掠夺和杀戮。即使二战后中日兵力相差悬殊,中国政府也从来没有想过要报复日本当年的侵略;特别是前不久,口口声声宣扬“中国威胁”的安倍,却让自卫队战舰闯入我太平洋演习区,中国无人机飞过我钓鱼岛上空时,安倍却扬言要将其击落。作为一个无权发动战争的国家,日本却大肆购买武器,整军备战,并通过推行“积极和平主义”围堵中国,谁才是地区最大的威胁,不辩自明。

  “安倍军事学”还让美国左右为难。一方面,美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需要日本强化军力,增强协助美国插手亚太地区事务的能力;另一方面,日本军力的无限提高,不仅有摆脱美国庇护和挑战美国军事霸权的动机,同时还将刺激周边国家加强军备竞赛,带来更多的不安定因素。“安倍军事学”极有可能变为美国“烫手的山芋”,成为美国“养虎为患”的战略败笔。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