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一周酷兵器
//www.workercn.cn2014-01-26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时 间:2014年第2周

  观察员:王 莹

  3D打印刮起“狂风”

  在过去一年里“野蛮生长”的新兴事物中,3D打印绝对算一个。这不,今年1月5日就传来3D打印技术军事应用的新消息——一家英国公司表示,他们一架使用了3D打印金属零件的“狂风”战斗机成功完成一次试飞。

  这很容易让人联想到此前的一则消息:美国媒体称,一旦3D打印技术和集成机器人装配线相结合,将使美国得以迅速生产未来战机。

  目前,英国公司还只是使用了3D打印的驾驶舱无线电防护罩、起落架防护装置和进气道支架。所有制造美军战机的国防承包商也都在适度利用3D打印技术,但他们正在试图将这项技术的应用从生产零部件拓展到整个系统。

  或许,许多科幻片中预言的那个难解命题正加速到来:机器人制造机器人,到底是节约了成本,还是削弱了人类本身?

  “幽灵”B-2大难不死

  作为世界上唯一投入应用的隐形轰炸机,B-2被冠以“幽灵”之名。不过,即使是“幽灵”也有受伤的时候。1月初,有美国媒体称,一架发生事故的B-2在经历了45个月的修复后,才终于重返蓝天。

  2010年2月,这架飞机在美国关岛基地起飞时在跑道坠机,机体发生火灾并遭到严重损毁。

  显然,对于只有20架B-2存量的美国人来说,损失一架20多亿美元的这种飞机,就像是20个手脚指头断了一根般心疼。要知道,科索沃战争中,B-2飞行出动架次不到所有飞机总出动量的1%,投弹量却达到总投弹量的11%。

  于是,尽管面目全非,美国空军仍对受伤“幽灵”不抛弃、不放弃。他们几乎动用了所有的装备保障力量,在关岛进行了长达18个月的修复工作,使B-2能飞回到诺·格公司工厂。然后,又在工厂进行了为期24个月的大修。

  “超日王”航母终抵印

  从位于北极的北德文斯克启程, 历经6周航行,1月7日,印度从俄罗斯购买的改装航母“超日王”号,终于抵达了印度湿热的卡尔瓦尔海军基地。

  不过,“超日王”舰上没有搭载任何飞机和武器。据悉,印度海军的飞行员“将在今后几周内”开始驾驶米格-29K飞机着舰,而航母不久就会并入总部在孟买的印度海军西部司令部麾下。为了帮助“超日王”完成3-4个月的入列程序,俄罗斯售后服务小组将在卡尔瓦尔基地逗留一年。

  可是印度的媒体已经按捺不住了,他们兴奋地称,米格-29K战斗机将赋予“超日王”号航母战斗群强大的实力,新航母编队将作为海军力量“倍增器”改变地区战略格局。

  印度很有可能成为除美国外第一个拥有3艘航母的国家。考虑到3艘航母的耗费和功效,人们或许是时候重新审视印度宣称的“只有区域大国愿景”的国际定位了。

  F-5“虎”式遭抛弃

  出生于上世纪70年代的美制F-5“虎”式战斗机正在被越来越多的国家抛弃。有消息称,1月7日, 印尼国防部宣布,该国正在考虑购买俄罗斯苏-35战机,替换老旧的“虎”式战机。

  与年岁相仿的F-15、F-16等“高端大气”的战机不同,“虎”式一直走的是条低调路线:200多万美元的单价,维护简单、对地攻击能力突出……在美国空军不愿将其作为一线战机的情况下,定位低端的“虎”式却在加拿大、韩国、伊朗、挪威等国得到广泛应用,并在越南战争、两伊战争中大行其道。

  岁月催人老。尽管“虎”式不断推出改进型,不停对老战机延寿,但在空战已进入隐形时代的今天,经济实力雄厚的国家显然有更多的想法——印尼人已经将青睐的目光投向了“超级侧卫”,其他国家类似的动作相信也不会太慢。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