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滚动-正文
希拉克尔:我是飞行员的设计师
林颖清//www.workercn.cn2014-01-26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当不了飞行员时,他是痛苦的,不过,他转而学习设计飞机,成了助飞行员飞天的人;设计的战机被人诋毁是“长翅膀的猪”时,他是愤怒的,不过,他转而采纳了飞行员的建议,成功设计出了经典的F-16战机……他是哈里·希拉克尔——飞行员的设计师。

  1927年5月,当林白完成人类首次飞越大西洋的壮举时,一颗飞翔的种子埋进了一名美国密歇根州少年的心底:8岁的希拉克尔自此立志要成为飞行员。

  然而,天不遂人愿,希拉克尔有一个先天性生理缺陷:色盲症。为圆飞翔梦,色盲的希拉克尔只好报考了密歇根大学读航空工程学——飞机设计图是黑白色的。

  大学毕业后,希拉克尔先后参与了美国巨型洲际轰炸机B-36、超音速轰炸机B-58以及结构异常复杂的战斗轰炸机F-111的设计。

  希拉克尔仍一直对自己的设计很有自信——直到1962年在一处空军基地被当众辱骂。

  辱骂他的人叫约翰·伯伊德。那天,听到伯伊德抨击F-111性能低劣,希拉克尔亮出设计师身份与之辩论。结果却令伯伊德更加气不打一处来,痛骂F-111是头“长翅膀的猪”,撞见敌机只有死路一条!

  两人当然不欢而散。

  过了几天,希拉克尔认真回想,觉得伯伊德所说也不无道理,于是主动打电话与之详谈。伯伊德喋喋不休地强调飞行员的需求:空中缠斗仍是未来空战主流模式,重型战斗机远距离拦射能力并不实用,我们要一款可靠、灵活的战斗机。

  希拉克尔采纳了伯伊德的意见。当时,美国空军的F-15重型战斗机计划价格太贵,国会要求再发展一种廉价飞机来与之高低搭配。由于国会捏着军费审批权,美国空军抱着软抵抗的心态,提出了个相当廉价的“轻型战斗机”计划,启动资金只有14.9万美元。

  美国空军有“张良计”,希拉克尔等人也有“过墙梯”。他们与一些空军军官、战术分析师、国防部的系统分析处主管、空军参谋部计划总监等秘密组建了一个小团队。通过私下串联,挪用空军的计算机来干“私活”。当时计算机可是高尖端设备,运行费用高昂,他们总共挪用了价值数百万美元的计算机运行时间,来设计“廉价战斗机”。

  希拉克尔的设计成果YF-16“出炉”后,很顺利就试飞成功,各项性能极佳,1975年,美国空军宣布YF-16中选“轻型战斗机”计划,并正式命名为F-16战斗机。

  次年12月,F-16实现首飞,并在两年后交付美国空军。随后, 在中东战争和海湾战争中,F-16受到了飞行员们的一致好评。F-16总共生产了超过4400架,装备了26个国家和地区的空军。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