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资料索引-正文
观点摘编:历史理性烛照现实
//www.workercn.cn2014-03-20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更多

  

  历史是现实的根据,我们活在当下,也活在历史之中。人其实是一刻也离不开历史这个智慧装备的,越想往前奔,越有好梦想,越需要给这个装备留下虔敬、秉持的空间。对历史的傲慢与偏见,尤其是历史虚无主义,必然导致文化虚无主义,而文化是人的生活方式的总和,现实文化一旦失去了历史理性的牵引,民族的价值取向与生活方式必将遭遇数典忘祖、任人打扮和自我矮化,那么这个民族的文化、历史就会最终黯淡乃至湮灭。

  (摘自:陈彦《文化要以历史理性烛照现实》,原载于《艺术通讯》2013年第12期)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