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资料索引-正文
观点摘编:培育我国国际竞争新优势
//www.workercn.cn2014-03-20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赵晋平提出——

  培育我国国际竞争新优势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3年全年进出口总额突破4万亿美元,同比增长7.6%,在货物贸易方面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贸易国。然而,面对这一地位的取得,各界却有着“虽是贸易大国但非贸易强国”的共识。由此,积极推进从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转变成为全国上下的共同期许,也成为站上“新台阶”的中国外贸必须破解的重要命题。

  从中长期来看,只要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不断完善贸易促进政策体系和制度环境,努力培育我国参与国际竞争合作新优势,我国由贸易大国迈向贸易强国的目标大有希望达到。我国对外贸易由小到大依靠的是规模优势和经验积累,但由弱到强则需要依靠技术升级、结构调整以及综合实力的提升,关键还是要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

  一是推动出口升级和贸易平衡发展。为实现今年进出口总额增长7.5%左右的目标,需要创造有利条件,包括保持出口政策稳定,进一步帮助企业纾困解难,进一步完善外贸促进政策体系,加强海关贸易便利化改革,同时在试点基础上鼓励跨境电子商务等业态的发展。

  二是促进我国企业“走出去”。我国企业走出国门对外投资,是提升综合能力的必要途径,有利于促进出口竞争力和品牌等影响力核心的提升。

  三是统筹多双边和区域合作。培育参与国际竞争合作新优势,需要建立一个高水平、面向全球的自由贸易区网络,为中国的对外贸易赢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陈亭竹整理)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