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资料索引-正文
观点摘编:创新精准扶贫模式
//www.workercn.cn2014-03-25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扶贫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目前,广西仍有28个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要结合广西实际,实事求是,创新扶贫,精准扶贫,不断创造新模式,切实打好扶贫攻坚这场硬仗,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人民群众。

  输转扶贫。按照减少农民、富裕农民的思路,紧盯工业化城镇化对劳动力的需求,开展大规模的劳动力输转培训,提升进城入镇农民的就业工作层次和水平,大幅度增加贫困农民工资性收入,将更多的农民变为产业工人和城镇居民。

  开发扶贫。产业开发是扶贫工作最终取得实效的重要举措。要牢固树立“没有产业支撑的扶贫不是真正的扶贫”理念,按照“县有支柱产业、乡有主导产业、村户有致富项目”思路,在壮大原有特色产业基础上,引进具有经济实力和社会责任感的企业,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现代产业发展模式,盘活土地流转,提高土地利用效益,以实现贫困户每户都有一项收入稳定的致富项目。鼓励支持留在当地务农的贫困劳动力逐步向生产生活条件较好的中心村(乡镇)转移,集中从事设施农业、畜牧业和其他高效特色产业开发。

  生态扶贫。积极争取国家和自治区尽快落实生态补偿政策,出台帮助贫困人口增加收入摆脱贫困措施;建立“以电代薪”生态补偿机制,争取国家或自治区每年安排“以电代薪”生态补偿资金,用于当地群众用电补助;加快污染企业的污染防治,重点推进工业、建筑、交通等领域节能管理,加快淘汰高耗能落后生产行业;注重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实施造林绿化工程、石漠化治理工程及废弃矿山复绿工程,抓好农村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和饮用水水质卫生安全,注重江河源头和沿岸生态建设保护。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