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资料索引-正文
观点摘编:给小微企业减负是发展实体经济的有效措施
//www.workercn.cn2014-04-17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短论苑

  刘英团

  我国经济要有活力、有竞争力,不仅需要“顶天立地”的大企业,更需要“铺天盖地”的小微企业。数据显示,我国小微企业已经超过4000万家,量大面广的小微企业分布在国民经济的各个行业,创造了60%的国内生产总值、50%的税收和80%的就业岗位。它们一头连着经济繁荣和民生保障、一头连着社会稳定。近年来,小微企业的发展环境不断改善,但也应当看到,企业所得税改革、增值税转型、提高出口退税率、提高个人所得税费用扣除标准、降低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等措施,并未让非公小微企业得益多少。财政部经济建设司的报告显示,当前我国企业综合税负担达40%左右,超过联合国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国家的平均水平。此外,非公小微企业还需要向行政部门缴纳各种费用,这种负担过重的现状急需改变。

  实体经济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是任何经济形式都无法代替的。只有越来越多的小微企业成长起来,我国的实体经济才会更加壮大,而减轻小微企业的税负是发展实体经济最见效的一条措施。一要加快财税体制的改革,大规模地减税、减费、减负,使小微企业轻装上阵,有利可图。二是逐年扩大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规模,对小微企业变多项税为单一税。发展实体经济,政府的支持很重要,这个支持最主要的表现就是给企业减税、免税。在香港,70%以上的中小企业都是不交税的;而在国内,不论企业是否赚钱都必须缴税。所以,发展实体经济,政府要舍得给中小企业减税、免税。尤其应在适当的时候,变“多项税”为“单一税”,企业盈利了缴税,不盈利不交税,“放水养鱼”。同时清理、规范各种行政事业性收费及其他费用,避免“竭泽而渔”。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