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滚动-正文
图文:中国研发10马赫高超音速飞行器
一发命中可打穿航母 现有反导系统无法拦截
//www.workercn.cn2014-01-20来源:湖北日报
分享到:更多

  

图为:中国高超音速飞行器试验模拟图。(据环球网)

  日前有媒体报道,美国五角大楼官员称,1月9日,中国在境内进行了一次高超音速飞行器试验,这种飞行器可以10倍音速飞行,如果携带导弹弹头变身武器,现有导弹防御系统无法对其进行拦截。

  15日,中国国防部对此作出回应称,中方在境内按计划进行的科研试验是正常的,这些试验不针对任何国家和特定目标。

  一发命中可打穿航母十几层甲板

  目前各国的反导系统,要想拦截对方的导弹,首先要解决导弹预警的问题。从这个角度来说,弹道导弹固定的抛物线弹道恰好为被攻击方的末端拦截留有反应余地。因为弹道固定,只要准确测得任何一点的弹道位置和速度位置等参数,就可以推算出弹道和落点,从而给末端拦截留下足够的反应空间和时间。

  高超音速飞行器则不同。军事专家杜文龙表示,高超音速飞行器未来如果变身成为导弹,将具备攻击任何目标的能力,对于航母这种庞大的慢速移动目标而言更是如此。他表示,现在,通过陆海空天相结合的侦测手段发现航母战斗群的踪迹是件很容易的事,一旦确定目标的准确位置,通过几个瞄准点的联接,就可以对目标发动攻击,而且这个过程可以忽略很多现有武器需要考虑的提前量问题。

  杜文龙表示,对于10倍音速从天而降且弹道无法捉摸的高超音速导弹来说,现有航母战斗群的防空反导能力将成为摆设,航母只有被动挨打的份。此外,对于现有导弹来说,想要对航母造成毁灭性打击需要考虑很多问题,诸如末端是否需要加速,战斗部是否要做得大一点等等。即便如此,对航母而言,想通过一次攻击就彻底使其瘫痪仍是一件相当困难的事。但是对于高超音速飞行器来说,其本身就具备极高的速度和强大的动能,一旦命中,航母的十几层甲板瞬间就能被贯穿从而丧失战斗力。

  美军高官:中方技术更新有优势

  根据美国媒体报道,此次中国试验的高超音速飞行器是以高机动性弹头为技术基础,采用乘波体设计,外形类似美军HTV-2飞行器。飞行器可以被安装在运载火箭中,从地面发射后,与火箭助推器分离,之后弹头在大气层外靠惯性飞行,再入大气层后依靠升力做滑翔飞行或加装冲压发动机做机动飞行。至目标上空30千米左右时进行末端制导,向目标俯冲完成攻击。

  15日,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洛克利尔对此事发表评论称,中方在高超音速飞行器发展上,技术更新能力强于美国。

  西方国家研发已久

  所谓高超音速,是指飞行物体的速度超过5倍音速(约合每小时6000公里),甚至达到10倍音速或20倍音速。与弹道导弹不同的是,高超音速飞行器在重入大气层后可以“不按套路走”,飞行轨迹难以捉摸却可控,因此具备高速机动攻击目标的能力。

  早在20世纪50年代,美、苏等国就开始研制高超音速飞行器,目前世界上开展高超音速飞行器技术研究的国家有美、俄、法、德、英、日等近10个国家。这当中力度最大、投入最多、成绩最突出的属美国。

  2010年,美军宣布将在10年内推出“全球快速打击计划”,即在1小时内对地球上任何一处目标实行精确打击,而高超音速飞行器就是承载这一计划的关键技术。目前美军已经进行的相关试验项目包括X-51和HTV-2等。

  专家观点

  军事专家陈虎:从高超音速飞行器的技术原理来说,实际还可运用到空天飞机投放的攻击武器上。若投放弹药采用滑翔式载具,对未来打破反导技术的拦截,以及在战略武器提高精确打击、打击范围、突防能力等方面都具有相当重大的意义。这是未来弹道导弹发展需要取得突破并将广泛采用的重要技术。一旦得到部署,将极大提高中国战略实力与常规导弹实力。

  军事专家李莉:高超音速飞行器是大国博弈的重要工具,而且可能会改变战争的基本规则。它能在短时间内打破对方层层构置的防空网。眼下,很多国家都已经把高超音速领域视为大国竞相争夺的军事科技新制高点,在这个过程当中谁能占得先机,谁能更早地完成这项技术从实验室走向战场的阶段,在未来抗衡的领域就能占有一席之地。

  军事评论员宋忠平:对中国来说,高超音速飞行器目前还处在验证阶段。中国研发高超音速飞行器是为了实现军事力量的均衡发展,不能让美国一家独大。另一方面,中国现在研发的只是10马赫的飞行器,但是美国已经试验过20马赫的飞行器,战略平衡早被打破。尽管美国不情愿别国也加入“全球快速打击俱乐部”,但是我们要有我们的规划,不能受制于人,必须迎头赶上。

  本栏综合新华社、央视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