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滚动-正文
美急向海湾部署航母备战
//www.workercn.cn2014-06-16来源:西安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这张美国海军提供的资料照片显示,2013年5月17日,美国海军一架X-47B无人机准备在“乔治·H·W·布什”号航空母舰上降落 新华社/法新

  据新华社巴格达6月14日电(记者 尚乐)伊拉克安全部队和反政府武装14日继续交火,政府军夺回北部萨拉赫丁省个别城镇,并正酝酿在北线发起大规模反攻。

  伊拉克东部迪亚拉省警方人士说,伊拉克安全部队和武装分子当天在首都巴格达东北120公里的萨阿迪耶市发生交火,有1名警察和4名武装分子在交火中丧生,另有6名警察受伤。有消息人士说,目前迪亚拉省约60个村庄被反政府武装控制。据了解,过去几天,除极端组织“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外,还有至少7支反政府武装活跃在迪亚拉省。

  该消息人士说,库尔德武装当天接管了巴格达东北175公里的盖拉塔佩市,伊拉克安全部队此前已从该市撤出。

  据伊拉克西部安巴尔省警方人士消息,巴格达以西110公里的安巴尔省首府拉马迪市一地区当天发生激烈交火,有3辆坦克和2辆军车被毁。该省重要城市费卢杰的医院方面人士告诉新华社记者,伊军当天对费卢杰一些街区进行空中打击,打死5人、打伤14人。另有消息说,在费卢杰北面10公里的地区,两名自杀式袭击者袭击了附近的一个军事基地,炸死炸伤多名政府军士兵。

  据当天早些时候的消息,伊安全部队在当地居民支持下,陆续夺回北部萨拉赫丁省的3个城镇。此外,当地民众和留守警察夺回了拜伊吉市附近2个村庄。

  消息人士说,伊军直升机当天持续对萨拉赫丁省首府提克里特附近的反政府武装据点进行扫射。伊安全部队和警察武装当天在提克里特南部15公里处集结,准备对被反政府武装占领的该市发起大规模反攻。

  又讯 美国国防部14日宣布,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已下令在阿拉伯海北部地区巡弋的“乔治·H·W·布什”号航空母舰紧急部署到海湾地区,以应对伊拉克不断升级的紧张局势。

  五角大楼发言人柯比在一项声明中说,“乔治·H·W·布什”号航母将与“菲律宾海”号导弹巡洋舰、“特拉克斯顿”号导弹驱逐舰一道进行这次部署,它们将于14日晚驶入海湾。他说,一旦有必要采取军事行动以保护美国在伊拉克的利益和人员安全,那么这一部署将为美国总统奥巴马作出决策“提供额外的灵活性”。

  奥巴马13日表示,美国不会通过向伊拉克派遣地面部队来应对伊拉克反政府武装的攻势。他说,伊拉克的安全局势不仅对伊拉克人民构成威胁,也对美国在该地区的利益构成威胁,美国正在考虑除派遣地面部队外的“各种选项”。他表示将在几天内作出以何种方式援助伊拉克安全部队的决定。

  英国前首相布莱尔发声自辩:

  伊乱局不怪我 都怪奥巴马

  据英国媒体6月14日报道,遭遇连续多日的指责乃至“谩骂”,英国前首相托尼·布莱尔13日晚终于发声自辩,宣称伊拉克动乱归咎于许多人决策失误,但他自己并不包括在内。

  近日,“伊拉克-黎凡特伊斯兰国”极端武装分子攻占伊拉克多个重要城镇,伊政府无力解困,当地局势岌岌可危。部分英国国会议员认为,伊拉克乱局源于2003年以美英为首的联军部队入侵伊拉克时埋下“动荡的种子”,时任首相布莱尔作出了错误的决定。

  13日晚,布莱尔公布了一份长达2800字的声明,就伊拉克动乱发表个人看法。他坚称与美国联手推翻萨达姆政权“完全正确”,而伊当局领导不力以及美军过早撤离伊拉克才是诱发这起中东突发事件的深层次原因。

  “推翻萨达姆政权没错”

  “有人宣称,如果萨达姆政权没有被推翻的话,伊拉克现在就不会发生危机。”布莱尔说,“这听起来简直匪夷所思。如果萨达姆现在仍然当权,情况只会更糟糕。他以前使用过化学武器,以后也会。设想一下,假若2011年的‘阿拉伯之春’发生在萨达姆执政时期,他将会带领国家军队在整个中东地区掀起一场大规模教派战争。”

  随后,布莱尔话锋一转,聊起了叙利亚动乱。“我们必须重新考虑对叙策略,同时支持伊拉克政府击退叛乱分子。不论是叙利亚还是伊拉克的极端主义组织,都应被列为打击目标,尽管这看起来可能会令人不快,但其他选项更糟。”

  “错在美国太快撤军”

  那么,谁应当为伊拉克乱局负责呢?布莱尔把矛头指向了伊拉克总理马利基和美国总统奥巴马。

  “三四年前,基地组织在伊拉克只是一支被击溃的武装力量。可惜,马利基政府没能抛开教派意识、抓住大好机会建立一个和谐的伊拉克。”布莱尔不忘把奥巴马拖下水,“除此之外,也有人认为美军完全撤离伊拉克发生得太早太快了,这令伊拉克处于无防御的脆弱状态。”

  布莱尔表示,“现在不应争论11年前是否应该发起伊拉克战争,而应勇敢应对眼前的挑战。” (据《中国日报》)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