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会主席论坛-正文
席郑洪:让职工遇到困难就想到工会(图)
——专访重庆市总工会主席郑洪
周凯 刘燕//www.workercn.cn2013-10-22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更多

  

  积极作为,让职工遇到困难就想到工会

  记者: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劳资纠纷凸显,维护职工权益是工会的主要职责。近年来,重庆市工会组织在维护职工权益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郑洪:重庆市工会组织始终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为己任,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一是加大源头维权力度,积极推动和参与《重庆市职工权益保障条例》等涉及职工权益法律法规政策的制订、修改和执法检查,把职工群众的普遍诉求通过工会的维权主张上升到法规、政策和制度层面。坚持向党委报告工作制度、工会与政府(行政)联席会议制度、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会议制度,有力推动解决了制约工会工作的若干重大问题。

  二是扩大工资集体协商覆盖面,在大力推动《劳动合同法》、《社会保险法》和《集体合同条例》贯彻实施的基础上,全力推进工资集体协商。目前,重庆市签订工资专项集体合同企业达到15万家,建会企业建制率提高到80%,重庆市企业职工收入协商共决、正常增长和支付保障机制进一步完善,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稳步提高,职工群众的收入水平保持了稳定增长。

  三是加快推进厂务公开民主管理,深入实施《关于深化创新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意见》和《重庆市职工代表大会工作规范(试行)》,使企事业单位重大事项充分实现“阳光”运行。目前,重庆市厂务公开、职代会建制率在建会的国有企事业单位达到90%以上,在建会的非公有制企业达到75%以上,职工群众的民主政治权利得到进一步保障。

  四是夯实劳动保护安全防线。加大对安全生产和职业病防治的教育、参与、检查、监督力度,建立完善工会参与安全隐患排查机制和群众安全监督员队伍建设,积极参与国家安全生产月活动,大力开展重点高危行业领域安全和高温劳动保护督查,有效遏制和控制了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坚持开展女职工“关爱行动”,切实保护女职工特殊权益。确保高温补贴落到实处,重庆市开展的“炎夏送清凉”慰问高温下的劳动者活动折合人民币1.5亿元。重庆市总工会连续5年获得全国“安康杯”竞赛优秀组织单位。

  五是积极妥善处理劳资纠纷。认真落实“三个第一时间”工作要求,健全完善劳动关系矛盾预警监测、信息报送、应急处理机制和劳动争议调解网络。扎实推进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园区)和“双爱双评”活动,深入开展工会干部“大下访”、职工队伍稳定状况“大普查”,加强和改进工会信访、12351职工维权热线服务等工作,近年来重庆市各级工会组织为职工维权办结法律援助3000多件。

  记者:随着我国城镇化快速发展,众多农民工进城务工。拖欠农民工工资、侵害农民工权益的事情时有发生,重庆市工会组织是如何保障农民工权益的?

  郑洪:2012年底,重庆市职工队伍总数为870万人,其中农民工460万人;重庆市已发展工会会员761万人,职工入会率为87%,其中农民工会员426万人,占重庆市工会会员的一大半。重庆市工会组织始终将保障农民工权益作为职工维权的重中之重。

  近年来,我们深入实施“百万农民工援助行动”,坚持举办农民工就业服务活动,大力开展户籍制度改革政策宣传和转户服务,举办五届重庆市“十佳农民工”评选表彰活动,把服务农民工作为推动城乡统筹发展的重要“抓手”。

  针对拖欠农民工工资、侵害农民工权益的实际情况,重庆市总工会完善省际、城际间和市内农民工维权联动机制。2012年底,部分重庆籍农民工在山西省阳泉市务工过程中工资被拖欠、讨薪被殴打,重庆市总工会立即向山西省总工会发函,调查核实相关情况,并召集工会农民工办公室、法律工作部、保障部等相关部门研究具体维权工作方案,在全国总工会和重庆、山西两地工会的努力下,最终妥善处理了此事,维护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近年来,重庆市总工会联合相关部门为7.2万名农民工追讨欠薪5.3亿元,成功协调处理多起重庆农民工在外讨薪维权事件。

  现在,当农民工权益受到损害时,多数农民工会想到工会组织。我们要积极作为,让职工遇到困难就想到工会。

1 2 3 4 5 共5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