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会主席论坛-正文
席郑洪:让职工遇到困难就想到工会(图)
——专访重庆市总工会主席郑洪
周凯 刘燕//www.workercn.cn2013-10-22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更多

  

  

  10月22日,重庆市总工会主席郑洪日前走进新华网直播间,畅谈新时期的职工维权和工会建设问题。新华网 孙博 摄

  鼓励技术创新激发职工潜能

  记者:除了维护职工权益,工会还要组织职工培训,提高职工群众的科学文化素质,调动职工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重庆市工会组织在打造高素质有理想的职工队伍、发挥广大职工社会经济建设主力军作用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郑红:近年来,重庆市工会组织积极开展职工劳动竞赛、技术创新、技能培训和职工文化建设,全力提升广大职工群众素质,为区域经济发展做贡献。

  一是广泛开展劳动竞赛。围绕推进城乡统筹、产业升级等经济社会发展重大主题,在全市经济建设主战场广泛组织开展重大项目、重点工程、重要区域、骨干行业、非公企业等各个领域、各个行业、各个层面的劳动竞赛。全市参赛企业覆盖面扩大到78%,参赛职工累计达到1600万人次。

  二是引导鼓励职工技术创新。重庆市总工会着眼于以科技进步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大力开展合理化建议、技术攻关、节能减排、工艺改进、专利申请以及“五小”等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激发职工群众的聪明才智和创新潜能。目前,重庆市生产型企业职工累计提出合理化建议350万条,取得经济效益10万元以上的创新成果3万余项,“五小”成果20余万项。

  三是提升职工整体技能水平。重庆制定了《重庆市职工素质建设工程五年规划》,重庆市总工会深入实施“百万职工技能提升计划”、“百万农民工技能登高计划”和“女职工提升素质建功立业工程”,成功举办全市第四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广泛开展行业性和区域性技能竞赛、“技师带徒”、评选企业“首席员工”、“金牌工人”等活动,不断完善职工技能培训、技能帮带、技能竞赛、技能晋级“四位一体”工作机制,积极组织和推动企业开展职工岗位技能培训近2000万人次,培育造就了大批技术能手和标兵。

  四是繁荣职工文化建设。重庆市总工会坚持文化强会、文化强企战略,把培育企业理念、企业精神、企业愿景作为企业的灵魂来抓。认真组织开展全市职工体育比赛、企业职工文化展演等大型活动,全面实施规模以上企业文化建设“六个一”工程,广泛开展向一线职工送书屋、送电影、送演出、送手机报的“文化四送”活动。大力加强工人文化宫、俱乐部、职工学校等文化阵地建设,企事业单位和机关结合实际普遍开展各具特色、喜闻乐见的职工文体活动,有效地丰富了广大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

1 2 3 4 5 共5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