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会主席论坛-正文
席郑洪:让职工遇到困难就想到工会(图)
——专访重庆市总工会主席郑洪
周凯 刘燕//www.workercn.cn2013-10-22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更多

  

  

  10月22日,重庆市总工会主席郑洪日前走进新华网直播间,畅谈新时期的职工维权和工会建设问题。新华网 孙博 摄

  工会干部要成为职工信赖的“娘家人”

  记者:随着改革开放的日益深入,我国社会经济成分、就业方式、劳动关系和分配方式日益多样化,对工会组织自身建设提出了新要求。中国工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提出,今后五年要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工会,使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影响力显著增强。在新时期、新形势下,重庆市总工会将如何加强自身建设?

  郑洪:在新时期、新形势下,工会加强自身建设必须创新工作方式、适应时代发展,切实维护好职工权益、激发职工创新活力,将工会打造成职工精神和事业之家,才能广泛团结引领广大职工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及生态文明建设中充分发挥工人阶级的重要作用,

  重庆市总工会将认真履行工会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责,维护好广大职工群众包括农民工合法权益,不断促进社会主义和谐劳动关系。引导广大职工依法理性表达利益诉求,自觉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以劳动关系和谐促进社会和谐,以职工队伍稳定促进社会稳定。

  重庆市总工会将进一步广泛开展劳动竞赛和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全面提高职工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技术技能素质,不断发展工人阶级先进性,培养和造就一支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职工队伍,真正使当代工人不仅有力量,而且有智慧、有技术,能发明、会创新,以实际行动奏响时代主旋律,为实现“科学发展、富民兴渝”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证。

  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和作用发挥得怎么样,直接关系到职工群众对工会组织的认识和感情。全市各级工会要认真落实总书记的指示,以改革创新精神不断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近年来,重庆市强力推进“两个普遍”,基层工会组织的覆盖面大幅提升,同时,通过“双亮”(工会组织亮牌子、工会主席亮身份)的办法,促进基层组织发挥作用,通过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确保实现企业建会率动态保持在95%以上、建会企业职工入会率达到93%以上。

  工会干部要成为职工群众最可信赖的“娘家人”,要求我们必须把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摆上更加重要的位置。我们要在对各级工会干部进行分层次业务培训的基础上,加强工会干部使命感、责任感的教育。重庆各级工会要学习借鉴现代企业管理的先进理念,比如精细化管理、情绪管理和激励等方式,调动和激发工会干部满怀对职工群众的深厚感情去对进行微笑服务。要学会利用微信、微博、QQ群、工会网站等现代信息手段进行工会干部之间的工作经验交流和工会干部与职工群众的无缝联系。要建立健全并逐步推广“工会主席问责制”,分类编印《工会工作规范手册》,通过制度来规范和提升工会干部的工作水平和履职行为。

1 2 3 4 5 共5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