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党风廉政建设对浦东生死攸关
//www.workercn.cn2014-03-18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到:更多

  

  沈晓明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的重大决定。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对此提出了明确要求。党委的主体责任是什么?党委如何履行主体责任?我认为关键要把握以下三点:  

  认识必须到位。一个地方的发展经不起折腾,如果出了腐败问题,就会影响党和政府的公信力,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对二次创业的浦东来说,改革对浦东生死攸关,党风廉政建设对浦东同样生死攸关,必须一刻也不放松,必须把这个责任落实到各级组织、各级干部。对各级党委来说,“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失职”,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作为第一责任人,要切实做到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对重大问题亲自过问、对重点环节亲自协调、对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对班子其他成员来说,必须履行“一岗双责”,既要抓业务,更要抓队伍,做到工作职责和掌握的权力管到哪里,党风廉政建设的职责就延伸到哪里。无论是主要负责同志还是班子成员,都要注重从严教育,既通过正面教育引领见贤思齐,又狠抓反面典型警示干部;都要注重从严管理,不能失之于宽、失之于软;都要注重从严监督,抓早抓小抓苗头,提倡经常拉拉袖子、咬咬耳朵,真正体现对干部的负责和爱护。 

  工作必须到位。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纳入党委总体工作中来,与经济社会发展一同研究、一同部署、一同落实。重点抓好五个方面:一是毫不放松抓好作风建设,持之以恒推进八项规定精神落实,特别是要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努力做到党员干部受教育、人民群众得实惠、基层基础增活力、改革创新有突破。二是以深化改革推进反腐败斗争,努力使各项改革举措与反腐败的制度建设同步配套,特别是要抓好“精兵简政、简政放权”,引入市场机制、改进公共服务,推进公开透明,规范权力运行,扎紧制度笼子。三是抓好“两个前所未有”,就是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巡察工作,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强化审计整改落实。四是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突出抓好“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落实等事项。五是对腐败现象“零容忍”,有腐必反、有贪必肃。  

  支持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责任必须到位。按照中央“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的要求,突出主业、收紧拳头、集中发力,把不该管、管不了、管不好的工作交给主责部门,把工作重心和主要精力集中到监督、执纪和问责上来。支持纪委强化监督,以各级领导班子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为重点,用好巡察、审计、监察、财政、信访等各类监督资源,紧盯领导干部在反对贪腐、落实八项规定精神、执行政治纪律、选人用人等方面的问题。支持纪委强化执纪,把办信查案放在第一位,对于违反廉洁自律规定、顶风违纪的,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一查到底,决不姑息,该通报的通报,该曝光的曝光,保护改革者,惩治违纪者。支持纪委强化问责,有责必问,有错必究,对因未尽职责而导致发生重大腐败案件、严重违纪行为的,就要实行“一案三查”,既查当事人的直接责任,又查党组织的主体责任和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责任,还要查案件或问题所反映出的体制机制缺陷和管理上的漏洞,举一反三,拿出治本之策、长效之举。  

  (作者系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