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抓好“五环节”全面深化改革
//www.workercn.cn2014-03-28来源:内蒙古日报
分享到:更多

  

  □方新兵

  实践证明,只有求“真灼见”、接“地之气”、牵“牛鼻子”、涉“急险滩”、啃“硬骨头”,才能给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给转型升级提供新动力、给创新驱动打上新烙印、给产业增效开辟新征程、给结构优化描绘新前景。

  凝神聚力求“真灼见”促能力素质实现新提升,此乃改革动力之源。改革攻坚期、深水期涉及深层次矛盾和重大利益调整,如不能让所有人都满意,就看是不是代表大多数人的利益。这就需要碰撞智慧火花,贡献真知灼见,为改革提供动力之源。一是抓理论学习是基础。即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习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有关改革决策顶层设计部署上来,努力把学习成果、真知灼见转化为正确思路、科学方法和有力举措。二是抓建章立制是根本。及时做好制度的废、改、立工作。切实形成便于遵循、便于执行、便于考核的制度体系,将权力的运行始终置于制度的规范和约束下。三是抓效能建设是保证。党员干部要带头改进工作作风,带头密切联系群众,带头解决实际问题,同时要建立治庸问责、明察暗访常态机制,为全面提升服务提供组织保证。四是抓人才队伍是关键。这就要求我们高度重视干部人才队伍的培养和管理,按计划、分步骤、有重点地抓好学习培训,建立健全队伍培养和选拔机制,完善培训考核制度,最大限度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扎根串连接“地之气”促上下联动凝聚正能量,此乃民心大势之趋。改革要走出一条新路,既不能照搬现成的教条,也不能照套现成的模板,只能走群众路线,在广大人民群众的实践中探寻答案,深入接好“地之气”。一是开门纳谏做到集思广益。制定改革方案时,要深入基层调研,广泛征求意见,这样才能防止改革碎片化、分散化,有利于改革的全面协调、整体推进。二是典型示范助推文明创建。这就需要加快集中、整合行业各品牌的优点和特色,争取培树出更多推得开、叫得响、影响广的品牌和特色,不断提升软实力。三是顶层设计结合试点试错。改革要想改得准、改得好,必须坚持顶层设计与摸着石头过河的辩证统一,要将顶层设计与试点试错结合起来,要将国家指导与地方创新结合起来,对于试点看到有效果、取得经验的要整体推广和运用。要从不同层级、不同侧面、不同维度发现行业首创、基层首创和人民首创,凝聚和传递改革正能量。

  有的放矢牵“牛鼻子”促统筹兼顾解决真难题,此乃切中要害之招。牵“牛鼻子”就是抓住了工作重点和难点,这样可以避免做无用之功,真正把工作落在实处、做在好处,改革诸多问题也就迎刃而解,还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一是“精细”立法促改革。立法工作必须适应全面深化改革,立法要着力增强立法工作的针对性、前瞻性和系统性。要把握正确方向,在国家统一的法制框架下,从法律制度上科学调整规范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各种关系。要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强化立法论证、立法调研、立法评估,加强重点领域立法。二是“细节”反腐促改革。要从运动反腐、制度反腐、体系反腐到“细节反腐”,强化底线思维、细化勤廉标准,倒逼出“干净干事”的内生动力,实现对腐败行为的釜底抽薪和超前预防。三是“量化”服务促改革。要按照对工作有激情、对群众有感情的要求,拓宽服务领域、创新服务手段、提高服务水平、减少办事环节、加快工作节奏、解决实际困难,切实促效能提升、促改革发展。

  勇往直前涉“急险滩”促峰回路转乍现好景色,此乃破冰启程之旅。这就要求有敢涉“急险滩”直面风险的勇气,要善于在推滩中赢得先机,要尽快实现由探路到领路的转换,由追赶到引领的跨越,以时不我待和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抓改革。一是科技引领促改革。加强政府协调指导,突出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促进产学研用的系统结合;加快信息技术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着力优化和完善信息公开、网上办事、公众互动等公众服务,不断加快公共信息化建设步伐。二是转型升级促改革。要在围绕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上做好文章,努力推动传统行业向现代服务业转型。即具体而言,即发挥比较优势,努力向高效化、人性化、智能化、网络化转型。三是创新驱动促改革。改革发展与创新紧密相连,创新既包括技术创新,也包括理念、制度、机制创新。创新不仅能够直接转化为生产力,而且具有乘数作用,可以放大各生产要素的效应,从而提升全社会综合竞争力。

  铁齿铜牙啃“硬骨头”促改革攻坚交出新答卷,此乃分享红利之举。不能指望改革一蹴而就,但不在啃“硬骨头”上啃出点名堂,改革很可能成为与失望、失败相连的名词,相信用铁齿铜牙对付“硬骨头”会有明显效果。一是简政放权要有大突破。简政放权就是为企业松绑、给市场发力,但绝不是简单地“甩包袱”“卸责任”。要让市场主体“法无禁止即可为”,让行政部门“法无授权不可为”成为基本准则,尤其在服务业领域要放宽市场准入,让市场增强竞争力。二是市场监管要有大作为。要努力争取政府对行业发展的政策倾斜和资金扶持,要下大力气改变条块分割不利于监管的局面,切实加快行业诚信体系建设,健全和完善市场诚信评价体系和投诉处理机制,指导行业协会重点加强行业自律工作。三是专项整治要有大行动。针对行业存在的突出问题,要着力抓好有针对性的专项整治行动;加大打非治违工作力度,切实规范、改善市场经营秩序和经营环境。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