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军校该为学员注入哪些成长力量
■周东风//www.workercn.cn2014-01-12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从人生历程上考察,一个人成才的过程,实质上就是不断成长的历程。人的才智的每一次萌发和跃升,都是其成长经历的积累、叠加和写真。

  从军校的根本职能上探究,给学员注入不断成长的力量,彰显着军校的天职和使命,蕴含着军校的内在品质。促进学员不断成长,需要注入不竭的力量之源。

  成长需要信仰的引领,注入成长的力量,就要深植学员的信仰。这是一个人的精神内核,是一个人的魂魄。对人才培养事业来说,深植信仰是最厚重的内涵。只有把共产党人的信仰深植于学员的精神世界,把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播种在学员的心灵深处,把军魂意识烙印在学员的头脑中,学员才能具有化小我为大我的境界、化有私为无私的情怀,从而更加深刻地懂得为谁学习、为何成才;才能具有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的大忠大爱。信仰的缺失是最根本的缺失,忽视和弱化对学员信仰的培植,就丢掉了育人的根本。

  成长需要底蕴的支撑,注入成长的力量,就要提升学员的底蕴。厚实的底蕴是学员成长不可或缺的基础。“腹有诗书气自华”,有底蕴才会有实力、有发展、有后劲。厚实学员的底蕴,既需要完备的知识结构的润泽,也需要施教者身体力行的启悟。毋庸讳言,当下一些院校还自觉不自觉地存在着重塑形轻启智、重“给鱼”轻“授渔”、重共性轻个性、重近景目标轻远景效果、重单方面单专业单项目考核评价轻综合素质培养的问题,缺乏应有的文化含量和深厚的办学底蕴,影响和制约着学员的成长成才。只有让学员的底蕴厚实起来,才能为培养文武兼备、素质综合、视野开阔、具有创新精神和战略思维、能打胜仗的军事人才奠定现实基础。

  成长需要意志的保证,注入成长的力量,就要砥砺学员的意志。无论哪一类军事人才,其成长的过程必然要有优良的意志品质作保证。优良的意志品质需要综合淘漉、反复锤炼。针对军事人才的特性要求,在实践中既要砥砺学员不畏困难、勇攀高峰、自强不息的成才意志,又要砥砺学员坚忍不拔、英勇顽强、不畏强敌、敢于胜利的战斗意志。只有给学员注入优良的意志品质,才能使他们持久、健康地成长。

  (周东风,海军大校,现在海军某基地工作。)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