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美欧俄乌达成日内瓦协议 乌克兰危机能否化解仍是谜
王传军//www.workercn.cn2014-04-19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美国当地时间4月17日,美国国务卿克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乌克兰代理外长杰希察出席了在日内瓦举行的四方会谈。这是自乌克兰危机发生以来,俄乌高层首次坐在同一谈判桌上进行对话。经过长达几小时的磋商,与会方就如何缓解当前乌克兰局势达成了日内瓦协议。

  协议不涉及克里米亚问题

  协议各方一致认为,当前应该采取实际行动缓解乌克兰国内紧张局势,恢复社会安定。协议主要涉及三个方面:一是,解散所有非法武装,非法武装分子撤离其占领的所有基础设施,包括大楼、街道和其他公共设施。对示威人士和主动缴械撤离占领区的武装分子给予特赦,但武装占领期间掠夺财物的武装人员除外。二是,进行宪政改革。宪改过程必须具有包容性、透明性和可问责性;同时要求立即举行全国范围的民众对话,最大限度听取公众意见。三是,谴责乌克兰国内所有极端分子、种族主义分子、宗教极端主义分子、反犹太主义分子,呼吁停止暴乱行动。

  会谈期间,协议各方强调乌克兰经济和金融稳定的重要性,并同意在协议内容得以落实后,各方准备进一步讨论对乌提供经济支持。但该协议并不涉及克里米亚问题。

  各方还同意,由欧洲安全合作组织(OSCE)组成国际监督团监督协议内容的执行情况。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称,希望各方拿出诚意,切实推进日内瓦协议的履行,这将有助于解决乌克兰危机最终方案的出炉。

  各方大打嘴仗

  日内瓦会谈前后,各方纷纷向外界释放强烈信号,使外界对会谈成果的实质性意义打问号。克里对媒体强调,只有协议内容得以执行,局面恢复稳定,我们的任务才算结束。克里还警告俄罗斯,如果日内瓦协议仍然无法缓解乌克兰国内局势,那么俄将为此付出更多的代价。克里希望俄能在日内瓦协议执行期间从乌东部边境撤军。

  美国总统奥巴马今天在白宫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指出,虽然我们相信俄罗斯染指乌克兰危机,但是日内瓦会谈正是给普京一个改过的机会。我们也做好了应对俄坚持己见的充分准备。

  俄总统普京在较早前的电视问答中说,日内瓦会谈重在寻求乌克兰危机的出路,他重申乌过渡政府是非法政府。面对乌克兰和西方国家的指责,普京回应说,在俄乌边境的4万名俄罗斯军人只是进行常规军事演练,他否认俄军队参与到乌东部动乱。

  俄外长拉夫罗夫则要求乌政府抛弃民族歧视,保护乌境内说俄语公民的利益。乌应施行宪改,且宪改过程必须是透明、包容和可问责的,让乌人民自己决定乌的未来。同时,他表示俄保留武力干涉乌东部局势、保护当地俄罗斯人的权利。

  乌代总理亚采钮克则称,为稳定局势,他将给予乌东部更多自治权。

  能否化解乌危机仍是谜

  自克里米亚公投决定脱乌入俄几周后,乌东部的顿涅茨克就希望效仿克里米亚进行公投,自此拉开了乌东部武装骚乱的序幕。近日,乌过渡政府决定对乌东部动乱采取“反恐清剿”行动后,乌东部局势急剧恶化。为扭转局势,美、俄、乌、欧四方紧急促成日内瓦会谈。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虽然日内瓦谈判看似颇有进展,也让外界对缓解乌克兰危机抱有信心,但是日内瓦协议内容能否得到有效执行,目前看还是个谜,特别是美乌之间最近突然加强军事及情报合作,乌过渡政府一心倒向西方,美欧之间在对俄制裁和施压问题上又不合拍,这一系列现象都使乌克兰危机前景更加扑朔迷离。

  (本报华盛顿4月17日电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王传军)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