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为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代表发言摘登
//www.workercn.cn2014-11-03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充分发挥政治工作生命线作用

  新形势下军队政治工作必须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善于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和法治力量,更好地发挥生命线作用。

  着力解决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的问题,增强依法开展政治工作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从这些年部队情况看,在政治工作上信法守法不够的倾向比较突出,有的权大于法的官本位思想严重,有的急功近利的错误政绩观严重,有的选择性执行的自由主义严重。要深入开展依法治国、依法治军教育,自觉传承古田会议确立的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原则,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提高依法治军的意识和能力,进一步增强“忠诚度”、推进“实战化”、强化“执行力”。

  着力解决不善立法、法不周延的问题,构建完善的政治工作运行法规体系。着眼确保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完善法规,严格落实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一整套法规制度,确保部队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着眼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完善法规,用“两个坚持”“三个注重”和军队好干部标准,统一干部评价度量衡,规范任职资格软硬件,把好“进口”“出口”“楼梯口”“电梯口”,培养一大批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红色传人。着眼根治腐败作风顽症痼疾完善法规,汲取徐才厚、谷俊山等违法违纪案件教训,突出重点岗位、重要领域配套完善监督、纠错、问责、惩处机制,让“老虎”“苍蝇”无处藏身。着眼维护军人合法权益利益完善法规,制定军人及家庭得到社会尊重、困难得到有效解决的政策制度。

  着力解决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推动政治工作法规制度的刚性落实。营造有利于法规执行的政治生态,树牢“依据党章建党、依据宪法治国、依据法规强军”的思想,强化畏法则、重原则意识,让违法违规违纪的付出应有代价。构建上下互动的监督和制约机制,突出对党委机关、领导干部特别是主官的约束制衡,发挥上级纪律检察机关巡视作用,走开对高中级干部分系统民主测评路子,使大家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强化领导干部作表率的行为导向,带头学法知法、尊法用法、守法执法,树立“职系法所授、权受法所限、人由法所束”观念,管好亲属、管好部属、管好自己,身居高位不忘初心、手握大权一尘不染。(第二炮兵政治委员 张海阳)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