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资料索引-正文
论点集粹:后发国家的“追赶周期”
//www.workercn.cn2014-03-10来源:大众日报
分享到:更多

  

  家教家风的伦理学解读

  中国伦理学会会长万俊人认为,家教家风与整个社会教育和社会风气有着密切关联。毋庸赘述传统社会家教之于民智开启(比如蒙学)和民风淳化的历史经验,仅就现代社会而言,家教不单依旧是整个社会教育体系的第一环节,更是现代公民道德教育的德行奠基。所以,人们常把家教看作是养成人格美德的摇篮,将家风视为民风国风的风向标。一个缺乏基本家教而能成为合格甚至优秀社会公民的现代人是难以想象的,一如现代教育低下却能进入现代化先进行列的国家不可想象一样。

  事实上,现代社会的公共化程度越高,家教家风愈显珍贵。现代社会的公共化秩序不单单是宏观制度系统的强化和成熟,更根本的还需要公民美德的内在支撑。当代美国伦理学家麦金泰尔看得深刻:对于一个缺少正义美德的人来说,普遍的正义规范约束效果等于零。社会公共性确实具有其宏观结构的外在普遍性特征,但人格典范、道德先进和品格卓越同样是公共文化价值的精神根基,更是引领公共社会的内在价值力量。就此而言,家庭教养依然不可或缺,一如历史之于现代社会的理解不可缺少一样。

  新加坡处置群体性事件“三部曲”

  国家行政学院应急管理培训中心副教授钟开斌介绍,2013年12月8日晚,新加坡发生一起群体性事件:一名33岁印度籍劳工醉酒后在交叉路口与一辆私人巴士相撞后当场不治身亡,引发聚集在附近约400名南亚裔外籍工人攻击来到现场的警察等执法人员,导致至少41人在骚乱中受伤,16辆警车和9辆民防部队车辆遭到破坏。这是治安良好的新加坡自1969年以来发生的第二起骚乱。事件发生后,新加坡政府采取了以下措施:

  依法处置,第一时间迅速平稳控制事态。车祸事故刚发生,新加坡警方依照交通事故来处理,进行伤员救治、事故调查等。不过,当事件演变为骚乱时,新加坡政府严格依照法律程序,迅速沉着应对事态,依法果断采取措施,使得骚乱在极短时间内得到平息,避免了进一步升级和扩大。这种“依法应急”的观念和行为不仅表现在现场处置上,也体现在对有关人员的后续处理上。

  尽快沟通,有效引导舆论和社会情绪。骚乱事件发生后,社会各方面出现了很多传言和谣言,特别是社交媒体充斥着各种负面信息与评论,很多国外媒体也对新加坡的外来劳工待遇、贫富差距、社会稳定等提出了种种质疑和批评。为此,新加坡政府和高层官员,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发表声明、领导人公开讲话等方式进行有效沟通。新加坡官方不仅迅速平息了骚乱现场,也牢牢掌握了舆论场。

  独立调查,对事件进行彻底调查并提出改进措施。骚乱刚一结束,事件的调查工作便迅速跟进。警方在骚乱后展开了广泛细致的调查,动员500多名警员展开调查。调查人员在全岛各地,查问了将近4000名客工,420人被带回警局协助进一步调查。因骚乱最初由一名客工遭巴士碾死而引发,警方就调查结果慎重其事,决定委任一名独立专家重组车祸经过,以提供多一方的意见。

  后发国家的“追赶周期”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培林撰文指出,后发国家经济增长呈现出多种形态。其中,以日本、韩国、新加坡等为代表的成功追赶型经济体的追赶进程,呈现如下典型化事实。

  第一,经济增长速度随时间推移呈倒U形轨迹。即经济增速依次经历低水平均衡状态下的低速度——起飞——高速追赶——增速降落——中速/中低速平稳增长的完整过程。从增速分布形态看,这一追赶过程构成一个与通常的商业周期类似的完整周期。我们将这种周期称为追赶周期。第二,快速的产业升级和迅速而剧烈的结构变化。成功追赶型经济体在高速增长时期都经历了快速的产业升级。同时出口结构、居民消费结构等也经历了快速变化。

  不同制度条件之下,追赶周期会有各种特殊的表现。这是因为后发优势决定的快速技术进步机制,需要通过制度变革才能由潜力变为现实。由此出发可以理解不同国家在追赶周期上所处的具体位置,或在追赶过程中表现出的丰富的追赶周期形态。有些经济体,由于没有基本的制度条件,连起飞都没有实现,还处在追赶周期的第一阶段。而一旦具备适当的制度条件,这些国家也将经历完整的追赶周期。有些经济体,由于发展战略和制度的原因,在追赶过程中曾落入中等收入陷阱,不能完整、顺利地完成追赶周期。不过从长期看,这些国家通过调整制度、发展战略和政策,仍可能重新回到追赶周期正常轨道。从这点来看,未来我国深化改革可以从两个相反的角度影响实际增速。首先,矫正各种扭曲会挤出虚高竞争力,导致增速降低;其次,改革将进一步提升配置效率,促进创新,进而推动增长。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