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资料索引-正文
观点摘编:画准自己的像
江西大余//www.workercn.cn2014-06-16来源:江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在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时,容易千人一面。比如,“一把手”是“作风霸道、主观武断、听不进不同意见”,副职是“怕越位、不主动、不大胆”,年轻干部是“工作经验不足、心浮气躁”,年龄大的同志是“缺乏斗志、热情消退、创新不够”,等等。这些“标准像”看似言之凿凿、确有其事,实则大而化之、笼而统之,说到底是不敢以“讲认真”的态度剖析自己,企图在似是而非中蒙混过关,是党性不纯的表现。“自画像”画得准不准,直接关系到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成效,关系到整个教育实践活动的成败,必须画准画真。

  人的眼睛看不到自己的容貌,要想画好“自画像”,找到一面“镜子”作参照是前提。但假如以哈哈镜为镜,不仅无法看清自身,反而会被假象所迷惑。只有镜子得当,才能真实清晰地反映出事物的本来面目,把瑕疵照得纤毫毕现。党员领导干部撰写对照检查材料要以“三严三实”为标尺,认真对照理论理想、党章党纪、民心民声、先进先辈四面“镜子”,从里到外、从上到下反复对照,深入查摆自己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决不能降格以求,更不能照着他人的对照检查材料依葫芦画瓢。

  “自画像”画得像不像,还得他人说了算。党员领导干部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初稿形成后,还要请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上级督导组、上级党委活动办、挂点联系的领导同志及其他党员群众审核把关,评判优劣,查缺补漏,对不过关的地方要反复修改,直到画准画真为止。

  ——黄文发(江西大余)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