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嘉宾访谈-正文
韩国龙:秉承责任 追逐梦想
——访冠城大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韩国龙
池邑//www.workercn.cn2014-03-17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全国政协委员、冠城大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冠城大通)董事长韩国龙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再次递交了关于鼓励民营企业参与海外投资与并购的提案。这是韩国龙第二次就这个内容递交提案,这次提案在2013年提案的基础上进行了完善,并结合自己去年在钟表业领域进行的国际并购实践给出了操作层面的具体建议。韩国龙表示:“企业家要有创新精神,更要有担当精神,只要是利国利民的好事,就要坚持做下去,我现在正在思考的就是如何帮助更多的中国企业跨出国门,走向世界。”从政协提案到自己的并购实践,再到旗下企业不断扩张的商业版图,最后回归到社会责任,韩国龙描绘了一幅充满活力的多彩画卷。

  国家要支持优秀的民营企业“走出去”

  问:您已连续两年在全国两会期间就支持民营企业海外并购事宜递交提案,为什么这么重视海外并购这个问题?

  韩国龙:之所以如此关注民营企业参与海外并购,是因为我看到了中国民营企业的活力。民营企业已经加入到新一轮的改革大潮中,它们的崛起有助于推进国家实体经济的转型发展,有助于进一步提高科技水平,更好地推动中国由“制造大国”变为“品牌大国”。我所接触的一些民营企业家,他们更加吃苦耐劳,他们有目标、有胆识,执行的速度快、效率高。新一代优秀的民营企业家兼具老一代企业家这些特质的同时,有更多的创新思维和魄力,他们怀着一颗热爱祖国和家乡的心,带着更加雄厚的资金去海外打拼,希望对祖国发展和家乡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所以我非常希望国家能在政策导向和资金支持上给这些优秀的民营企业切实的帮助,让他们成长得更快,发展得更好。

  重视这个问题,还源于我对当前形势的认识。新世纪以来,“走出去”作为一项重要国家战略,取得了显著成绩,是当前对外开放的重要抓手。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将为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提供重要支撑,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动力和保障。跨国并购在我国对外直接投资中所占的比重越来越大,在当前特殊的国际金融形势下,欧美企业的投资门坎进一步降低,我国企业尤其是一些优秀的民营企业迎来了并购国外优势企业的有利时机。通过并购可以引进先进的管理理念和技术,加快拓展国际市场,促进企业在更大范围开展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实现持续快速增长。我希望民营企业在海外并购中能发挥新优势,成长为新主力。

  关注这个领域,还因为我的亲身实践。2007年开始进军钟表业市场,以中国海淀集团统领“罗西尼”、“依波”两个民族品牌,2011年趁欧洲资产价格低,收购了瑞士百年品牌“绮年华”。去年,为了收购另一个瑞士表业知名品牌“昆仑”,我曾先后9次去欧洲考察,做市场调研,最终获得了成功。在国际钟表业的摸爬滚打,让我深深体会到民营企业的不易,也是在这样的历程中让我认识到民营企业参与海外并购可能遇到的困难,让我感受到民营企业最需要在哪些方面得到支持和援助。作为政协委员,我所肩负的一项重任就是要为所处的行业正确发声,因此一定要认真代表行业,把自己在一线的感受说出来,积极建言献策。

  问:您认为当前民营企业海外投资并购遇到的主要困难是什么?国家应从哪些方面给予支持?

  韩国龙:2012年7月,发改委、外交部等13个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引进和引导民营企业开展境外投资的实施意见》,支持民营企业海外并购。但在实际的项目准入方面,贷款仍然无法得到金融机构的有效支持。融资渠道少、难度大、融资成本高依然是民营企业海外投资并购遇到的最大困难。所以,我建议国家要对国内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的海外发展给予大力扶持,可以依托我们充裕的现有外汇储备,为民营企业海外并购提供资金支持,这不仅利于国家资金安全,更利于推动国内经济和民营企业的发展。

  最直接的做法就是通过各类金融机构提供贷款支持,鼓励金融机构的海外分支机构向企业提供信贷支持,并对这类贷款给予一定程度的优惠。此外,还可研究设立公募或私募型海外并购基金,为民营企业贷款申请提供“绿色通道”等等。除了资金扶持,政府还应建立一系列相配套的服务体系。这些措施要利于中国民营企业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上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并推动和实现新一轮的跨越发展。

  在海外并购过程中,资金风险是最大的风险,现金流不能断。投资并购讲求“财、势、力”,“财”就是指资金,“势”是各方面的支持,“力”讲究的是人才和队伍。但我始终认为投资并购有其游戏规则,参与的企业是施行并购的主体,不能过度依赖国家与行政力量,给国家造成负担。国家给予支持应该是“锦上添花”的事情,而绝不是“雪中送炭”的事情,参与投资并购的民营企业必须有实力来做这件事情,并有能力承担相应的风险和责任。

  让梦想和激情推动我们的产业发展不断向前

  问:在钟表业的成功并购给您最大的感触是什么?请谈谈中国海淀旗下钟表业的布局和规划。

  韩国龙:近几年对瑞士几个知名钟表品牌的收购,让我越来越认同梦想的力量。进军钟表业,我是由梦想和兴趣开始的。由冠城大通的传统制造业和房地产业到钟表业,我认为这是由相对粗线条的产业走到了一个精细化产业的代表,它加深了我对细节的认识。实施海外并购,则源自我打造钟表业“五朵金花”的梦想,这个梦想还包括“一个向日葵”——打造一个世界顶级的手表品牌,做中国钟表业的“斯沃琪”。有梦想,赋予自身责任,咬牙坚持下来,才能有成果。欧洲的收购对我启发很大,我们要善于交朋友,去理解市场,仔细钻研,你会发现他们非常欢迎中国人的到来。我们有资金、有市场,他们有人才、有品牌,两方结合只会带来提升和更大的发展,所以我们要更大胆地走出去。通过收购“绮年华”、“昆仑”等知名品牌,“五朵金花”的目标很快就要实现了。

  进入钟表业,是梦想赋予的力量,当然还源自一种朴素的民族意识。钟表业欧洲强而东方弱。当年第一次考察瑞士钟表业的时候,站在工厂的大门口,我的内心有一个强烈的声音——世界钟表业应该有我们的一席之地,正是这种来自内心的触动催生出了梦想和激情。

  对于未来的布局和规划,实现“五朵金花”的梦想之后,“十全十美”的梦又到了我的脑海,我希望自己能够继续挑战,打造十个品质过硬的钟表品牌,打造国际化的民族表业品牌,为成就中国“斯沃琪”的梦想不断前进。

  问:冠城大通一直以“双主业”战略著称,2013年又提出“进军金融业,深耕长三角”的口号,请谈谈冠城大通在几个产业上的布局情况。

  韩国龙:“稳健”一直是冠城大通发展的最大特色,这与我们始终坚持“稳中求进”的发展战略有关。房地产是公司最核心的产业,这方面我们确立了聚焦北京、南京,以经济较为活跃的环渤海、长三角、海西经济区、珠三角为重点拓展区域,以“创新人居生活”的开发理念为消费者提供宜居、乐居产品的发展战略。这个领域同样离不开梦想和激情,我们必须敢想敢做,那就是今后要逐步转变开发方式,研究多元产品线,在工业地产、旅游地产、教育地产、文化地产、医疗地产等不同风格的战线上找做点,分担风险,稳健前行。在建的海西文化创意产业园投资额高达32.5亿元,这正是我们多种地产类型和概念的实验场,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综合项目提升竞争力。此外,在老龄化社会到来的背景下,我们看到了养老地产的价值,在国家的新型城镇化发展战略背后,我们也看到了机会,这些都有利于推进房地产产业的进一步升级发展。

  漆包线业务,是响应国家倡导做实体经济的号召,更是回报乡梓的重要板块,这是我们坚守的部分,我们必须在履行责任的基础上做得出彩、做得漂亮。所以必须坚持以市场为导向,继续发挥行业龙头作用,积极推动科技创新和产品结构调整,根据用户需求不断完善和开发新产品,继续保持在生产规模、研发水平及品牌影响力等方面的行业领先地位。我甚至畅想以漆包线企业为载体参与更多高科技含量的自动化仪器项目的生产,坚守以科技创新为特色的实体经济。

  2011年,公司开始进行跨界整合,投资金融业,这又是一个全新的梦想。这一年,我们参股设立小额贷款公司; 2012年,出资12.1亿元参与富滇银行的增资扩股。“进军金融业,深耕长三角”一方面说明了我们要在金融领域尝试开辟新的利润增长点,另一方面说明我们要在房地产领域积极布局长三角。

  总体而言,我们所追求的依然是离不开三个关键词——实体经济、创新经济和科技经济,公司需要在发展传统漆包线和地产业务的同时,尝试产业上的创新,深入稳妥地深化产业转型。

  履行社会责任,实现财富的真正价值

  问:无论是海外并购,坚守实业,还是在房地产行业坚守品质和做好主业,都体现了您及旗下企业的责任意识,您怎么看待财富与责任的关系?

  韩国龙:作为企业,一方面讲求社会效益,同时还必须讲求经济效益,所以就需要随时随地捕捉商机、不断修正自身的发展战略以更好地适应市场的需要。在早年创业初期,确实是偏重于讲求经济效益,做一个“经济人”,但慢慢地我就感觉到这是不够的,还必须对社会、企业、股东和员工尽责,做一名“社会人”。追求财富应该是为了更好地回报和服务社会,实现财富的真正价值,这才是持续发展的过程。在冠城大通我们的共识就是:首先做好主业,产品要过硬;其次,要对利益相关者负责;最后,为所在社区、为弱势群体提供帮助。这是我们企业秉承的社会责任所包含的三个层次的内容。

  问:公益事业是冠城大通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组成部分,公益方面近几年有什么新的尝试?

  韩国龙:在公益捐助方面,我们很早就提出了“微爱冠溉”的口号,强调慈心为人,善举济世,从微小的事情开始做起,把公益理念落实到具体的行动中。这个概念在公司里已经成为一个公益品牌,大家齐动手、共行动塑造出了“学子·情”“爱晚·行”“幸福·汇”几个子品牌。去年,我们通过这个平台捐赠四川雅安地震灾区,捐助福建永泰县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并策划组织了“爱在行动——冠城大通2013‘微爱冠溉’公益回访之旅”活动,对以往捐助对象持续跟进和关注。这种持续实在的公益行为得到了社会好评。下一步,我也有很多想法,一是计划在福建某些经济落后的地方规划旅游开发,以旅游带动地方经济和民生发展,另一个计划就是要成立慈善基金,更规范地做一些实实在在的捐助。我希望在这方面的投入越来越多,给社会带来好的影响。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