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社会关注-正文
演出票、电影票究竟能不能退?
//www.workercn.cn2014-03-13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更多

  

黄 卓 绘

  (本版文字由本报记者集体采写,参与采写:黎宏河、边思玮、洪伟成、黄思宇、谭志红、秦毅、雷洁、李萌、宋佳烜)

  编者按:这些年,看电影、观演出越来越成为人们常见的生活方式。消费者愿意花费几十元、几百元甚至上千元观看大片、观赏歌剧、欣赏舞蹈。对于消费者来说,购票后因故无法按时观演的情况时有发生,此时,退票似乎是最佳选择。但在现实生活中,退票并非易事。关于不退票的理由,演出、电影票务销售方亦有自己的说法。演出票、电影票是否能退?可以通过何种方式来退?3·15来临之际,本报记者对北京、上海、广州、西安4个城市的演出票、电影票退票情况进行了调查,同时采访了相关法律界人士,从法律条文和现实选择对“能否退票”展开探讨。

  ■ 北京

  不退票是行业潜规则

  “此票售出恕不退换”——这是北京金逸国际影城在电影票背后所注明的信息。在金逸影城朝阳大悦城店内,售票窗口前的标示也明确了这一点。电影院不能退票,并不代表观众没有退票需求。3月1日,金逸影城朝阳大悦城售票处排起了长队,《霍比特人2》IMAX版本一票难求,但此时却有观众在购票队伍旁转让此部电影的IMAX票。据转让此票的黄先生说,早就知道这票不好买,所以就没考虑观影时间,提前在网上买好了,没想到临时有事,又不能退票,只能在电影院门口转让。不到5分钟,黄先生的票就转手了。据售票人员说,黄先生的这种情况几乎每个周末都能遇到。

  目前,北京大多数电影院都不支持退换影票,只有少数售票网站能够给予退换。北京万达影城工作人员称,凡在该影城官方网站购买的符合规定的电影票,在影片开场前3小时,可以全额退票。

  对于观众来说,临时有其他安排是退票的主要原因。但是由于面额小、转手途径多,不能退票也并未给观众带来太多困扰。

  和电影票大众化、低票价相比,剧场演出的退票风险似乎更大。在北京音乐厅一张动辄几百甚至上千元的演出票背后,也一样注明了“演出票一旦售出,概不退换”。在国家大剧院、保利剧院等剧院的网站上,对于退票也是明令禁止。对此,国家大剧院市场部部长王威解释,这是业内默认的准则。

  “一般只有在演员生病等特殊情况取消演出的时候才退换票。演出票是时效性比较强的产品,退票之后二次销售很难。”王威说,“一旦开放退票,遇到大规模的退票尤其是比较好的座位票,对后来买票的观众不公平。”但是,王威也坦称,个别情况也会人性化处理退票。如果遇到个别观众要求退票且影响不大,经过售票处的主管认可后,观众也能退票。在比较抢手的演出中,退票马上能够再次出售。但是,如果所购演出票来自国家大剧院的合作票务公司,那便不能在大剧院的售票窗口退换。

  ■ 上海 影院退票“人性化”

  3月的上海,谈及展览,绕不开的一个话题便是在淮海中路K11艺术中心举办的“莫奈特展”。虽然100元一张的高票价引来非议,但预售票一出,还是立马出现了抢票热潮。3月7日,莫奈展览还未正式揭幕,画展预售票已售出10万张。

  与此同时,该展览的代理购票网站之一豆瓣网的页面上罗列了诸多网友的疑问,其中一条涉及“退票”。一位网友购买了一张4月份的通票,但单位下个月要派她赴外地出差,这位网友便致电售票点询问能否提前观展,被告知不能。网友以4月不在上海为由要求退票,结果被拒。记者就此采访主办方时,相关负责人回复:“票上本来就印有‘不可退票’的提醒,如果是在代理网站购票,请直接与该网站联系。”代理票务的网站客服则回复:“一般展览票购买后皆不接受退票,这也是我们征求主办方的意思后做出的规定。”

  在演出票务方面,上海大剧院公关部工作人员表示,大剧院一般不受理退票。公关部的武经理说:“在观众购票决定付款之时,工作人员会特别提醒‘此票一经出售,恕不退票’。同时,票面上也印有明确规定。”武经理认为,剧场演出具有现场性及不可复制性,购票的决定理应“义无反顾”,何况不接受退票已当面告知。但针对确实无法按时观看的情况,剧院仍有一套人性化的应对策略。“如果离演出日期还有一定的时间,购票者又确实有困难,剧院可以接受购票者委托寄售,转卖给其他有需求的顾客。如若没有下一个买家,则原票归还。这一套机制在大剧院中有明确的流程,已制成文件。”

  申城处理此问题最为“人性化”的当属影院。上海电影发行放映行业协会秘书长金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上海的影院是在开场前规定的时间内都可退票。有的影院甚至将时间设置在电影开场前一小时,而且退票不收取任何手续费。网上的销售渠道也一样,但办理的时间可能会较长。”

  ■ 广州

  少数剧院可内部操作

  “演出票不能退,这是行规。”广东一家知名剧院的工作人员在接受采访时说。据了解,广州友谊剧院、广东星海音乐厅、广州大剧院、深圳保利剧院等广东知名剧院都在官方网站和演出票上注明:演出票售出后不退不换。

  3月6日至9日,开心麻花2014年全新爆笑话剧《须摩提世界》在广州友谊剧院上演,记者的一个朋友购买了3月8日晚上的票,由于当天是妇女节,想陪女朋友逛街吃饭,所以准备把票退掉。3月4日下午,记者来到广州友谊剧院售票处咨询,一名工作人员表示,演出票售出后是不能退换或补票的,除非是因为演出方面的原因导致演出不能正常进行。

  永乐票务广州站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通过永乐票务购买的演出票如果是因为客户自身造成的原因,概不退换,因演出时间、内容变更造成的原因除外。在可能退换票的情况下,将按照退换票总金额的20%收取手续费,并在7个工作日内将退款汇出。

  “订了票,但因为某种原因,我可以取消订单或退票吗?”针对网站上的此类问题,广州大剧院这样回复:“很抱歉,因票品的特殊性,在票款两清后我们无法为您退换票。”

  广东一家知名剧院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解释说,所谓的“票品的特殊性”,指的是演出票的时间有效和数量有限。演出票一经售出不退不换,一方面是为了维护演出市场的利益。如果有观众购买了大量的票,然后退掉,对演出市场会造成冲击,影响票务代理、票务分成等诸多方面。

  演出票不退不换,也并非一概而论,广州少数剧院基于人性化考虑,也会为个别客户退换少量票。一位知名剧院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虽然剧院明文规定不能退换票,但是如果观众确实无法观看,只要能提前一段时间申请退票并说明理由,剧院还是会为观众办理退票,因为这种退票纯粹是内部操作,所以不收手续费。”

1 2 共2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