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社会关注-正文
专家解读:深化实践“一国两制”是香港长治久安的唯一出路
//www.workercn.cn2014-06-12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更多

  

  白皮书一经发表即受广泛关注,不少人希望从中读出新意。对此,北京大学港澳研究中心主任饶戈平直言,白皮书里没有太多“新东西”,都是中央领导人和港澳工作负责人此前在不同场合多次提过的内容,经过全面、系统的梳理后经白皮书呈现,实际是重申中央政府的原则立场。“中央的态度是前后一致的,对‘一国两制’有疑问的人,最好认真读一读全文,这样疑虑会减少很多。”

  新华社北京6月11日电(记者赵博查文晔)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0日发表《“一国两制”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实践》白皮书。内地多位研究香港问题的专家学者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指出,当前香港出现一些关于经济社会和政制发展的错误言论,更有甚者悍然干扰破坏“一国两制”。白皮书的相关论述开宗明义、针锋相对,揭示了深化实践“一国两制”是香港长治久安的唯一出路。

  深圳大学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邹平学认为,当前“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面临六大挑战:按照基本法循序渐进和积极稳妥发展香港民主,面临激进发展民主诉求的挑战;保持爱国爱港者为主体的“港人治港”主导力量,面临政治社会生态不够理想的挑战;维护行政主导政治体制,面临行政与立法关系不顺、施政能力不强以及司法积极主义的挑战;坚持“一国两制”方针政策,面临国外敌对势力干预香港事务,试图把香港变成颠覆社会主义制度基地的挑战;巩固香港特区在政治法律上的回归祖国,面临香港人心回归暂未达致理想的挑战;准确把握“一国两制”和基本法的科学内涵与精神实质,面临故意歪曲“一国两制”政策和基本法的挑战。

  “六大挑战唯有一个对策,就是深化实践‘一国两制’基本国策。”邹平学说,白皮书的第五部分为此指明方向,首先要全面准确把握“一国两制”的含义,在此基础上,坚决维护宪法和香港基本法的权威、坚持以爱国者为主体的“港人治港”、坚定支持行政长官和特别行政区政府依法施政、继续推动内地与香港交流合作。“这四个方面如同四根支柱,牢牢支起‘一国两制’的坚固基础。”

  他指出,按照“一国两制”方针和宪法、基本法管治好香港,在国家发展战略全局中保持香港繁荣稳定,是关系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艰巨而复杂的战略任务。白皮书的发表,表明中央已将香港管治问题提升到国家安全的高度,亟须香港各界凝聚共识,齐心应对严峻挑战。

  中国人民大学台港澳研究中心主任齐鹏飞认为,眼下香港社会围绕政改议题争论不休,少数别有用心之人乘乱发难,假借民意向中央和特区政府施加压力,实则是干扰破坏“一国两制”的行径。只要用心辨别,这些人的诉求重点根本不在于民主,而是企图颠覆中央对香港的依法管治。白皮书对于“一国两制”科学内涵的翔实表述,起到了拨乱反正、以正视听的作用。

  他还说,白皮书提出依法循序渐进发展民主政制,合情合理,是基于香港实际情况的最佳安排。作为一个特殊的地方行政区域,香港的政制发展既不能照搬西方标准,也不能实行内地模式,唯有各方拿出诚意、务实探讨,才可能达致好的结果。白皮书在这一部分的表述行文精要、态度诚恳,有助于营造求同存异、包容共济的讨论氛围,为顺利实现双普选目标创造条件。

  ■链接

  白皮书厘清

  中央与特区权力关系

  新华社北京6月11日电(记者查文晔赵博)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0日发表《“一国两制”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实践》白皮书后,内地多位研究香港问题的专家学者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指出,白皮书厘清“一国两制”下中央权力与特区权力的关系,十分及时,影响深远。

  “有人认为除了外交和国防,中央对香港不拥有任何权力,全国人大常委会解释基本法是对香港高度自治的干预。这些都是对‘一国两制’的错误理解。”北京大学港澳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强世功认为,白皮书明确提出中央拥有对香港的全面管治权,这是在学理上将中央对香港拥有的主权细化,也是“一国两制”理论新的发展。

  白皮书指出,中央拥有对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全面管治权,既包括中央直接行使的权力,也包括授权香港特别行政区依法实行高度自治。对于香港特别行政区的高度自治权,中央具有监督权力。白皮书还列举了中央直接行使管治权的权力主体和各项权力。

  白皮书首次提出宪法和香港基本法共同构成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宪制基础,应坚决维护宪法和香港基本法的权威。专家指出,这一表述有的放矢,针对的是香港社会中一些人忽略中国宪法,将香港特别行政区理解成“独立政治实体”的观点。

  “一些人就基本法谈基本法,忽视了基本法是在宪法框架下确立的特别行政区法律这一重要事实。”强世功说,白皮书明确提出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宪制基础并非只有基本法,要将基本法放在宪法框架下理解,这具有拨乱反正的作用。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